赵梦妍和代乐乐在地铁开始了自己的演讲

  赵梦妍穿一身黑色西服套装,穿过拥挤的人流,上了西安地铁三号线。

  这节车厢里,人不太多。等到车门关闭,她站到车厢中央,开始了自己的演讲。这是她的第700多场演讲,距离第一次,已经过去了半年多。

  想挑战胆量和勇气

  “各位乘客,大家好,今天在这里没有别的目的,主要是想挑战一下自己的胆量和勇气……”这段开场白,她已经烂熟于心,说起来流畅自然。

  几位低头玩手机的乘客,愣了一下,蛮好奇地抬起头。赵梦妍一脸微笑,“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故事,希望您的这段旅途可以开心。”

  和赵梦妍一起的,还有21岁的安康小伙代乐乐,代乐乐被称为“自信哥”,因为在西安很多公共场合都作过演说,听众累计有2万多人。

  故事讲完了,有乘客向这两人报以理解的微笑和掌声鼓励。也有乘客不太理解,只是面无表情地看着,停了一会儿,就转身走开。

  赵梦妍25岁,宝鸡眉县人,西安一家演讲培训公司的助教。“从小胆子就小,性格内向,人一多就怯场,”她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因为胆子小,她曾受到过很多歧视,倍感自卑。

  今年2月20日,为锻炼胆量,她第一次在地铁车厢演说。平常一分钟左右就能讲完的“千里马”故事,赵梦妍讲了快4分钟,有的乘客甚至吹口哨起哄。“就像玩蹦极一样,我死活不敢,朋友在背后推了好几次,硬把我推出去。等喊出第一句话后,脑子里一片空白,忘词了。”

  曾被人误以为搞传销

  代乐乐同样生性内向,不善言辞,跟陌生人说话紧张到脸红。后来,在网上看到有人在街头演讲的启发,他决定挑战自己。

  赵梦妍认同“挑战自己”这个说法。半年多时间里,她曾多次被人误以为是搞传销、卖东西,也曾被人嘲笑称“神经病”,“被别人当作‘笑话’来看,心里很难受。”

  但是,这个看着并不出众的女生,正变得开朗、自信起来,她希望自己变成一名口才培训师,“只有干别人不敢干的事,才能取得比较大的成长和进步,过去挺在乎别人的看法,现在内心很强大,抗压能力很强。”

  有人支持有人反对

  那乘客们反应如何呢?记者昨天随机采访了一些常坐地铁的乘客,他们的意见泾渭分明,可以分为两派。

  赞成派:“这姑娘了不起,90后,有想法,自信,胆子大,以后参加工作了,会是个人才。”

  “咱们大多数人都缺乏演讲的训练,欧美国家很重视的,面对这么多陌生人开口讲话,绝对需要勇气的,我佩服她,值得鼓励。”

  反对派:“这怎么行啊,今天你讲色彩,明天他讲传销,地铁不乱套了?”

  “坐车挺累的,大家都安静地休息一下不好吗?搞得跟天桥卖艺一样,感觉很不好。”文/图首席记者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