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辩是非,知法明荣辱,用法处纷争。为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丰富居民群众的法律知识。2017年3月10日上午十点,未央法院民一庭在雅荷南李鑫苑社区公开开庭审理了原告王某某与被告姚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庭室活动邀请了四位区人大代表参加了旁听。

  2015年3月27日,原告将其农业银行银行卡交给被告,被告取现49900元。后被告在农业银行以自己的名义开户办理了一张卡,从原告银行卡上转账150100元至自己卡中。被告将150100元取出。原告认为,其与被告建立民间借贷法律关系。被告辩称,其原为投资担保公司的员工。原告多次在投资担保公司进行投资。原告当天有急事,便将银行卡交付被告,被告将20万元取出后,交回担保公司,并代替原告签订了三份投资担保协议。庭审紧张有序,郭丽华法官就举证责任进行了循环分配。该案件待合议庭合议后,择期宣判。

  庭审结束后,郭丽华法官就办理民间借贷案件过程中遇到的十个法律问题向社区群众进行了宣讲。比如:哪些民间借贷行为不受法律保护;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的民间借贷案件,法院会如何处理;民间借贷的利率如何约定;借款时应保留哪些证据;借款给夫妻一方,能否要求另一方承担还款责任等等。审判人员还向人大代表及旁听人员发放了征询意见表,人大代表和群众分别对该次普法活动提出三条和十二条肯定意见。

  社区群众热情参与,并就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咨询。社区群众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宣传内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需求,让他们受益匪浅。社区居民希望法院以后经常进社区开庭,让老百姓提高法律意识,加大宣传力度。

  (民一庭 郭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