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 记者 柳怡冰) 又到了吃草莓的季节,这香甜可口的水果的确是不少人的最爱。可是最近,一些关于“激素草莓”“膨大剂”草莓的谣言有开始广泛流传,特别是“植物激素”引起“儿童性早熟”的说法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真的是这样吗?

  如今市面上的草莓品种繁多,但不论是什么品种,基本上都是个大鲜甜,色泽鲜艳非常诱人。可是关于草莓的谣言却也不少,这各种谣言的说法,引得人人自危。

  谣言一:空心草莓是用了膨大剂?

  专家:典型谣言。空心草莓与其生长环境有关,在果实成长期,过大的水分和肥料都可能引起空心。

  谣言二:个头形状怪的草莓不要买?

  专家:不科学。草莓形状的畸形是由授粉不均导致,一般10个自然生长的草莓中,会有一两个畸形果。

  谣言三:草莓表面颗粒太红有问题?

  专家:不科学。草莓表面的小颗粒叫瘦果,不仅有黄色,还有红色绿色等,这与品种有关,是自然形成。

  谣言四:牛奶草莓是用牛奶浇灌的?

  专家:这是一种草莓品种。这一品种草莓因为香气浓郁,甜度高,有近似乳制品的风味得名。

  除此之外,草莓中含有的植物激素,引起儿童性早熟的说法更是引得人人自危。那么这植物激素究竟是什么,真的会引起这样的后果吗?

  西安营养学会副会长王勇健:“植物激素往往是用来调节植物生长发育的一些内在物质,第一个是植物自身可以产生,另外一个是外原性的。小孩的性早熟往往和多种因素有关,不光是和植物雌激素有关。我们说激素对人体的影响往往有一个量效效应,剂量越大,持续时间越长,对人体可能存在的危害就会越大。所以短期少量的摄入这样一些雌激素对人体的危害是有限的。”

  不过专家还是建议大家,为了安全起见,尽量减少对反季节食物的摄入,同时购买蔬菜水果,尽量选择大型的有质量保证的超市进行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