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的第一天,陕西省政府召开全省治霾工作会议,省长胡和平强调,要把铁腕治霾作为环保工作的头号工程,努力实现三秦大地天更蓝目标。

  4月1日前,完成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食堂餐饮油烟整治;7月1日前,西安市将本行政区内从事餐饮泔水清运、家装垃圾清运、餐饮供货、废品回收等的低速汽车全面更新为达到排放标准要求的轻型货车;冬防期间严格执行“禁土令”……铁腕治霾,匹夫有责,如何挖掉雾霾病根?3月3日上午,在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环保厅、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开出治霾“药方”。

  “受多种因素的影响,目前,全省大气环境质量形势较为严峻,治理任务非常艰巨。”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郝彦伟在介绍《陕西省2017年铁腕治霾“1+9”行动方案》时说,为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省委、省政府将今年的大气治理列为环保工作的“头号工程”,要求采取铁腕措施强力推进。

  《“1+9”行动方案》,即“铁腕治霾·保卫蓝天2017年工作方案”+联防联治专项行动方案、关中地区煤炭削减专项行动方案、秸秆等生物质综合利用专项行动方案、“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专项行动方案、低速及载货柴油汽车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案、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涉气重点污染源环境监察执法专项行动方案、燃煤锅炉拆改专项行动方案、扬尘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等9个专项行动方案。

  《陕西省“铁腕治霾·保卫蓝天”2017年工作方案》是今年大气治理的年度工作方案,按照2017年1月12日省委治污降霾工作专题会议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方案坚持“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策并举,主要包括37项工作任务和10项保障措施。

  今年采暖季关中地区应急启动标准同步

  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郝彦伟介绍说,今年要按照环保部制定应急预案的标准,对我省应急预案指南进行重新修订,修订之后关中地区将按照新的指南重新再一次调整,这也是关中地区联防联治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项任务,今年11月15日进入采暖季之后,关中地区以西安为中心,基本上形成一样的应急启动标准。

  今年削减千万吨煤炭 历史上容量最大

  省发改委副主任苏园林说,燃煤是造成大气污染主要的污染源,在我们工作中难度非常大,为了重现蓝天,这个事还要做。2016年关中地区煤炭消费总量7020万吨,占到全省四成以上。如果按国土面积测算,关中每平方公里的煤炭消费,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的两倍以上。据估算,关中地区散煤消费量应该在1000万吨左右,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我们进行了测算和抽样调查。省委省政府下决心把关中地区的煤炭消费削减下去,提出了今年削减1000万吨煤炭,是历史上削减的最大容量。其中规模以上削减420万吨,通过煤改气、煤改电、使用洁净煤替代散煤580万吨。

  对“散乱污”企业采取“一硬一软”

  省工信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兰建文介绍,今年群防群治,联防联治,工信厅承担的任务一项是“散乱污”,还有一项是清洁能源的替代。“散乱污”企业现在是依法治理,无论任何企业都不能歧视,我们提出前提是依法依规。在治理过程中,采取“一硬一软”的办法,先软是借城市重点小镇建设等,把改造升级和城市新规划布局结合起来,这里面省市县要给一定的补贴比例,因为这项工作比较新,也比较难,现在政府留一部分资金,但是根据工程量要推算,省市县共同承担,企业再承担一部分,把改造升级工作做好。另外,对确实“散乱污”企业还是违法违规,又不接受规划,还不改造升级,就依法依规取缔这些“散乱污”企业。

  6措施达100%堵工地扬尘

  省住建厅副厅长郑建钢说,城市道路清扫,我们要求今年新增的吸尘式保洁车辆占新增保洁车辆达到50%以上。加大城市机扫率,特别是关中城市群,今年关中6市2区建成区主要车行道路达到90%机械清扫率,其他城市达到70%。对建筑工地管控主要是PM10,按照陕西建筑施工扬尘治理16条措施,我们要求每一个工地上洒水、覆盖、硬化、冲洗、绿化、围挡6个措施达到100%。住建厅加大检查力度,不打招呼检查,特别是西安关中城市群6市2区做“飞行”检查,检查好的企业和不好的企业,通过诚信网曝光,好的企业在诚信网加分,让问题企业处处受到影响。

  两类车型要加大限行禁行和绕行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刘玉虎肯定地说,机动车尾气排放是造成大气污染的罪魁祸首之一。一类车是燃料种类为柴油的重型载货汽车、中型载货汽车和牵引车。第二类是排放控制水平较低的低速载货汽车和三轮汽车。据环保权威机构对机动汽车尾气检测显示,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主要包含了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氮氢化物和一氧化碳是制造雾霾的主要成分,汽车所排放的总量在90%。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对这两类车型要加大限行禁行和绕行。

  本报记者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