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欢 李克)阳春三月踏青时,临近周末,您有没有计划和亲朋好友一起相约去踏青赏春呢?记者从陕西省气象台了解到,周末两天晴好天气继续唱主角,适宜外出。

  谚语说,“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今天是九九的第一天,在西安大家最明显的感受应该就是气温回升,阳光明媚。公园里草木们萌出了绿芽,玉兰已经开了一树莹白的花朵,散步健身的换上了春装的人们在其中散步健身,享受春光。到了周末,这样的好天气还将持续。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明:“整个周末全省仍然维持晴好的天气,汉中、安康南部可能有些小雨天气,温度是回升的情况,我们预计陕北最高温度可能会在12到14度。关中可能在16到18度,陕南在17到19度。非常适合户外活动。”

  虽说温度一路回升,但其实,我省还没有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天。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明:“气象意义上的春天,要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要超过十度,从监测数据来看,还没有达到气象意义上的春天。”

  而从气候监测数据来看,这个冬天是自1961年以来,最温暖的冬季。全省平均气温达到了1.9度。大部分地区气温比往年同期要高1到3度。此外要提醒的是,从空气质量预报来看,关中部分地区周末两天空气质量预计在良到轻度污染之间,老人小孩等敏感人群可以适当采取一些防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