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 记者 宫茜 吴瑞生)邮寄物品单上明明写着塑料盆,可是邮包过扫描仪检查时,里面却是个凤梨模样的东西。这是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邮检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最近遇到的怪事,不用说工作人员自然是要打开邮包仔细检查一番,这一打开居然把大家都惊呆了。

  2月23号下午,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邮检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正在对从日本入境的包裹进行X光扫描检查,突然一个标注为塑料盆的邮包引起了工作人员的关注,经过扫描他们确定邮包里放的应该是形似凤梨的某种植物。

  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邮检办事处工作人员谯艳:“我们怀疑它是一种植物,它的根须是发散状的,非常的明显。”

  于是工作人员立即进行开箱检查,不出所料邮包里装的是十多株携带土壤的稀有植物。

  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邮检办事处工作人员谯艳:“这个是属于国际一级濒危物种,叫白斜子。看这里,这里这一圈成熟之后它会开出洁白的小花,这个物种十分的罕见。这一款长的非常有特点,是不是像一把扇子,它的名字也叫玉扇,属于多肉植物百合科十二卷属的一种,这个属于价格比较昂贵的一款。这一款学名叫银牡丹,现在看着它其貌不扬,但是它成熟之后开的花非常漂亮,这就是多肉植物的神奇所在,开花与不开花真的有天壤之别。”

  检验检疫人员发现,这个邮包与2月13号他们截留的一个从日本寄来的邮包如出一辙,而这次里面多了三株濒危物种白斜子。经过鉴定,这两次被截留的植物共36株,重4.32千克,主要为百合科、十二卷属和仙人掌多肉植物,都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中所列“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

  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邮检办事处工作人员谯艳:“进境的动植物或动植物产品都有可能携带有害生物,这些有害生物在咱们国内是没有天敌的,所以繁殖能力非常强,对我国的生态安全可能会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一旦被检验检疫人员发现,我们会根据我们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对其依法暂扣。”

  在此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邮检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也希望植物爱好者能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因为任何从国外购买的植物都是不能入境的,所以切莫擅自购买,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