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截获一级濒危植物“白斜子”。

  西部网讯(记者 郎俊琴) 今天(2月23日),记者从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邮检办事处在查验进境邮寄物时,连续截获两批携带土壤的多肉植物,其中有3株“白斜子”为国际一级濒危物种。这2批多肉植物均来自日本,申报为“塑料盆”,且收件人为同一人。

  经鉴定,被截获的植物共36株,重4.32千克,主要为百合科、十二卷属和仙人掌科多肉植物,都均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中所列“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检验检疫人员已依法对其进行了截留。

  其中,仙人掌科的白斜子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公约)附录Ⅰ内的物种,属于一级濒危物种。据查,白斜子原产于墨西哥,多浆植物,是仙人掌类中著名的经典。因洁白可爱,十分罕见,在中国多肉植物爱好者中知名度很高。爱好者一般将其作珍贵植物标本陈列,或者潜心收集栽培。

  近年来,随着收藏热、种养殖热,尤其是多肉植物热的兴起,不法分子试图通过国际邮件的方式非法运送濒危珍稀野生动植物,值得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