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钱金库 王英淇 董冰)今年,西安地铁进入了“九线共建”的新时期,城市轨道交通的加快建设,让“大西安”的城市格局更加清晰。

  从西安地铁办最新公布的《关中城市群都市区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可以看到,未来将有23条轨道交通分布在大西安区域,轨道交通网络将以棋盘加环线和放射线的形态,从西安主城区向外扩展开来。西安市区面积也将从目前的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延展到东至临潼、阎良,西到咸阳兴平,南接秦岭脚下,北跨渭河的全新版图。

  西安市地铁办主任雒继锋:“整个布局含盖了我们大西安的所有区域,包括西安市、西咸新区和咸阳,达到了我们拉大城市骨架的作用,我们(线路)十次跨越渭河,真正使渭河成为我们西安整个城市里的城中河,我们整个的运载能力将要达到每天1000万人次。”

  地铁建设,直接带动着沿线经济的发展和城市的扩张,目前正在建设的西安地铁4号线、5号线、6号线等6条线路,将和今年新开工的8号线环线、2号线二期以及14号线,形成“九线共建”的新局面。92公里的运营里程,不仅让西安地铁运营总里程跻身全国前列,也不断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条件。

  咸阳市民张伟:“以前开车到公司至少要一个多小时,现在我坐地铁从后卫寨到公司,二十多分钟不到半个小时,因为我们家门口没有地铁,所以就期待着我们家门口地铁的开通。”

  张伟期待早日开通的这条地铁线路,就是正在建设当中的西安地铁一号线二期工程,这个项目东起沣东新城后卫寨车站,西至咸阳森林公园站,全线长6.3公里。目前,4座车站都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预计将在2019年底通车试运营。

  西安市地铁公司工程二处处长韩日美:“一号线二期工程是连接西安和咸阳的主要交通脉络,建成后将与已开通的一号线一期工程共同构成大西安的东西向交通大动脉。”

  根据西安地铁一号线三期规划,还将从咸阳森林公园站延伸到秦都高铁站,贯穿咸阳主城区,从而进一步加快西咸一体化。与此同时,地铁9号线从西安纺织城枢纽向东直达临潼中心秦汉大道,将使兵马俑、华清池等著名景点成为大西安的市内景点,让“一日看尽长安景”成为现实。未来,还将有两条地铁直通西安咸阳国际机场,10条线路12次和西安北站、西安火车站等四个铁路客运站进行零换乘,与西安东西南北4个长途客运站零换乘,形成现代化的综合大交通体系。

  记者董冰:“今后五年,西安市将按照规划同筹、交通同网、旅游同线等‘八同’思路,全面推进大西安建设,打通西安、咸阳、西咸新区的城市功能,强化大西安的辐射引领作用,推动关中城市群的发展,身处其中的我们,也将分享交通建设发展所带来的经济活跃和生活便捷。”

  编辑:罗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