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铜一级路是连接渭北地区和西安城区最主要的道路,由北从西安北收费站进入西安后,依次会路过泾河收费站、聂冯收费站、梁村收费站,这三个收费站之间的距离不超过7公里,不少司机表示,从梁村去聂冯要十元,从聂冯去泾河也要十元,不到5公里也没有跨区的路程就如此收费,实在不合理。

  西铜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为了配合城市发展,他们已经六迁收费站,并且将梁村收费站的标准降为5元,对于这样的现状,他们也有自己的原因。

  陕西西铜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因为招商引资的时候前景大好,进来之后包括周围居民也观念在变,没有这条路的时候他们盼望修路,路修好了收费刚开始他也高兴,(我们)也看到西安的大发展了,只要是有利于西安的发展,我们都去做。”

  记者从西安高陵区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他们已经把撤站的意见和撤站后如何和当地路网相接的意见上报给了西安市交通局,目前还在等待答复。如果三个收费站全部撤掉,西铜一级路彻底解放,西安城区和渭北地区的互动将会更加频繁。

  西安高陵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首先(撤站)肯定是有利,这三个站因为离得都比较近,再一个现在也是推进西咸计划,肯定影响发展,(撤了)都很方便,最起码在经济发展这块肯定支持力度也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