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郭军)3月3日,记者从省水利厅河长制座谈会上了解到,陕西河长制正在全面启动实施,截至目前,12个市(区)已经确定市级总河长、市级河长。

  2015年,我省在商洛市率先进行河长制河道管理机制试点,设立县级河长52名,镇办级河长98名,县级河长制办公室3个,为全面推行河长制提供了探索示范。

  今年2月7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陕西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我省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组织保障。2月10日,省委、省政府在渭河西安段和无定河绥德县城段防洪工程施工现场召开河长制启动大会。自此,全省河长制工作正式开始实施。

  按照水利部实施方案要求,2月20日,省水利厅专题研究《陕西省河长制联席会议制度》《陕西省河长制信息共享制度》《陕西省河长制督查考核制度》。截至目前,西安、铜川、商洛、杨凌示范区、韩城5个市区已经出台《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意见》,12个市(区)已经确定市级总河长、市级河长。

  根据《实施方案》,我省还明确了今年8条江河省级河长重点任务。一是渭河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确权试点走在全国前列,渭河重点抓好滩面生态修复、支流入渭口湿地和水面景观建设,持续推进渼陂湖、昆明池、卤阳湖水生态修复工程。二是汉江重点抓好自然保护区内非法采砂整顿、汉江防洪工程建设和典型县城排污达标水污染防治。三是丹江抓好以丹江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为重点的面源污染治理、村镇生活垃圾治理和水源保护,加快城区防洪工程建设。四是泾河重点抓好东庄水库可研审批工作,推动工程全面开工建设,抓好水污染防治,加强陕甘入境断面水质监测。五是延河重点加快延河综合治理防洪工程建设,积极做好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六是昆明池重点完成试验段全部工程建设并蓄水发挥效益,启动建设景观绿化工程。七是北洛河重点抓好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和采油水污染防治。八是黄河陕西段重点抓好小北干流防洪控导工程、陕北黄河引水项目建设,积极做好古贤水库前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