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维)按照惯例,昨日,《2016年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如期发布。2016年,全省经济运行实现“十三五”稳健开局、良好起步。陕西省统计局局长张晓光表示,去年全年,我省经济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具体表现为“三稳、三进、三向好”,主要指标在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形势下、全省经济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背景下取得的,难能可贵,成绩来之不易。

  《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陕西经济增长平稳、就业平稳、物价平稳。2016年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平稳,增速持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年全省生产总值19165.39亿元,位次稳居全国第15位,同比增长7.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7个百分点,处于合理区间。”张晓光说,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4.0%,粮食产量实现“十三连丰”,经济稳定器作用凸显;全年出口总额158.25亿美元,增长7.0%,增速居全国第2位。这一成绩是在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形势下、全省经济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背景下取得的,难能可贵、来之不易。

  就业总体平稳。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员44.5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3.3%,低于年度4%的控制指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94万人;妥善安置“去产能”分流职工6.2万人。

  物价总体平稳。2016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月度涨幅稳定在2.1%-0.3%之间,累计涨幅在1.2%-1.8%之间波动,全年累计上涨1.3%(全国上涨2.0%),持续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工业结构显著改善、新动能加速成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专利授权量增长45.7%,居全国第一位;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获奖数量分别居全国第二和第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