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一大早,家住西安市莲湖区大兴东路世纪锦绣小区的刘女士遭遇了惊魂一幕,她被困在了电梯里大约半个小时,直到丈夫展先生叫来一位电梯修理工逐层检查,才在12层找到了她。万幸的是,人安然无恙。而从3月4日起,《西安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正式开始实施。记者查阅后发现,该小区的电梯多处不符合《管理办法》规定,存在安全隐患。

  刘女士反映,电梯里信号不好,轿厢内没有安装视频监控,也看不到应急救援电话和电梯质检合格证。事情是否真如刘女士反映的呢?昨日记者来到该小区,现场查看了小区东区、西区及商住楼几栋高层住宅的电梯。

  在东区16号楼里,记者看到,该楼两部电梯均粘贴了“电梯使用标志”,但上面显示的质检期均已过期,一部为2016年9月到期,一部竟是2015年9月就已到期。在西区7号楼4单元,两部电梯虽张贴着“使用标志”,但质检期已过。刘女士家所在的楼是商住混合楼,一、二层是商用。在3号楼的电梯里,张贴有看着较新的“电梯使用标志”和电梯应急救援电话。一位业主告诉记者:“之前都没有,这是才贴的。”另一位业主则称,类似的电梯故障时有发生。

  记者留意到,这些电梯里确实都没有安装视频监控,按下警铃仅部分能响,对讲系统则均无反应。随后,记者联系到了该小区永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了解情况。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性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当天事发时的情况。据称,当时刘女士是从21楼乘电梯下楼,但是突然停电,所以电梯在半空中停止了运行,并非是电梯故障。

  对于电梯里没有按规定张贴有效使用标志、安全注意事项、应急救援和投诉电话等,该工作人员称:“有贴过,但这些贴上去后都被有的业主恶作剧撕掉了。”对于业主们反映的“小区电梯经常困人”,该工作人员称:“偶尔会有,因为机械的东西不能保证一点故障都没有,我们经常会巡检,发现有问题就会解决。”该工作人员再三表示,小区里的电梯并非质检过期,都按照规定进行了质检。本报记者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