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山昨下大雪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陈飞波通讯员侯亮蔡小录摄

  3月12日,厚畛子林场银装素裹

  本报记者陈飞波摄

  昨天,陕西省气象台发布暴雪蓝色预警,商洛大部、西安南部、秦岭山区、宝鸡南部等地有暴雪,并把暴雪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西安市气象台连续发布暴雪预警和道路结冰预警,3月中旬还发布此预警,同比非常少见。我省迎来今年首场透雨,气温下降,西安明天最低温0℃。

  直击:古城雨绵绵 朋友圈里飘雪

  古城的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让周末计划外出游玩或植树的人们,不得不改变计划。街道上,行人稀少,车辆经过时,有泥水溅起来。“‘春夏秋冬’随意来,西安的天气,也是让人没脾气,我只好把搁箱底的羽绒服又拿出来穿了!”家住小寨西路的林女士感慨道。

  雪,先是从朋友圈“下”的。长武的刘女士发了一组雪景图,“听说其他地方下雨了,不过我们这里下的是雪,飘飘洒洒,漫山遍野。”宜君的周先生也分享了雪景视频。

  预警:暴雪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3月12日9时30分,省气象局发布暴雪蓝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内,商洛大部地区、西安南部及秦岭沿山山区、宝鸡南部部分地区及秦岭山区将出现10毫米以上降雪,雨雪相互转换时间将在晚上开始,交通、铁路、航空、电力、通讯将受到影响,设施农业受到威胁。陕西省气象局立即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雪)Ⅳ级应急响应。

  16时50分,省气象局提升重大气象灾害(暴雪)为Ⅲ级应急响应。

  对比:3月发暴雪和结冰预警很少见

  西安市气象台12日10时15分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周至、户县、长安、蓝田、灞桥南部山区累计降雪量将达10毫米以上,会对交通及农牧业有一定的影响。16时50分,西安市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内,周至、户县、长安、蓝田、临潼、灞桥沿山地区将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请注意防范。

  西安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毕旭说,3月中旬,发布暴雪预警和道路结冰预警,同比历年很少见。

  实况:我省五地出现降雪

  随着高原槽东移和暖湿气流大举北上,11日开始,一轮强雨雪过程在我省大范围铺展开来。

  据统计,11日08时至12日16时,陕北南部小雨,关中、陕南出现中雨。

  延安大部、铜川北部、渭南、安康、商洛东部降水量在10mm以下,铜川南部、宝鸡、咸阳、西安、汉中、商洛中西部大部累计降水量10-24.6mm,最大陇县。强降水区域主要集中在关中和汉中地区,有4个镇(办)站超过25mm,最大汉中南郑五棵树58.6mm。

  早上9时起太白、华山、长武、宜君、麟游出现降雪(至16时)。华山积雪厚度达8厘米。

  毕旭说,昨天西安市南部山区出现雨夹雪,昨晚以雪为主,最高温下降了6℃左右。

  作业:人工增雨雪功不可没

  此次降水人工增雨雪作业功不可没。据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负责人介绍,11日08时到12日16时,宝鸡、咸阳、渭南、西安、铜川和商洛等6市30多个县区先后开展了增雨雪作业,共计发射炮弹459发,火箭弹261枚,地面烟条200根。驻咸阳飞机开展飞机人工增雨作业1架次。作业区域覆盖咸阳、西安、渭南和铜川地区,作业时间2小时43分钟,作业区普降小到中雨。

  预报:秦岭有暴雪 西安明最低0℃

  今天白天:全省阴天,陕北大部分有雨夹雪,关中、商洛雨夹雪,汉中、安康中雨、安康局地大雨;今晚到14日:陕北、关中小雨转阴天,陕南小雨;15日:陕北、关中阴天间多云,陕南阴天部分地方有小雨。

  今天最高气温全省都在11℃以下,最低气温:陕北北部-6~-4℃,陕北南部-4~-2℃,关中西部-2~0℃,关中东部和商洛0~2℃,汉中和安康2~4℃。

  西安今天白天,阴天有小到中雨,南部山区局地暴雪,气温2~6℃;今晚到14日:小雨转阴天,气温0~7℃;15日:阴天,局地有小雨或阵雨,气温2~8℃。

  高蕊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张含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