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网讯(见习编辑马志宏)低保问题事关民生大计,3月8号晚,我台第八期电视问政节目开播,西安市民政局和各区县民政局的负责人接受现场问政,面对曝光的“错保”、“漏保”、审查不严、工作作风差等问题。今天演播室请到了西安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碧辉,副局长朱友明,以及西安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处长侯勇,一起来说说问政之后的整改情况。

  西安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碧辉表示,对于曝光的问题,目前追责38人,其中党政处分9人,对于29人进行谈话、写出书面检查,个别调离原工作岗位。

  针对一些个别地方的低保乱象,朱友明表示,其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到位,各级低保工作人员责任落实不到位,对低保政策宣传针对性不强,另外,基层工作人员力量相对比较薄弱,信息核对的技术存在滞后。他们后续将会加大宣传力度,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并购买第三方评估和社会服务等来解决工作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在信息核对的技术力量方面,将积极与市各部门进行沟通,将手工比对变为实时比对,提高信息准确率和计数率。

  畅通12343举报热线 建立首问责任制

  对于存在的问题,西安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处长侯勇说到,这些问题在以往的检查过程中时有发生,一旦发现都进行了严肃查处,存在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工作不实、不细,公示制度没有将政策、办事程序宣传清楚,宣传工作不到位。同时,监管也存在缺失,主动发现的机制没有发挥好,关键问题上没有把好关。对于存在的问题,市局后续将对各区县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随机抽查,通过检查督导提升区县工作,会同财政,纪委、审计、监察等部门对各区县工作进行检查,严格按照程序办理;畅通12343举报热线,让群众、社会能更好的监督他们的工作。同时已经建立“首问”责任制,做到件件有处理、事事有回复。

  零容忍“低保腐败”不玩套路

  针对个别地方的“低保腐败”问题很严重,“人情保”“关系保”问题,西安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处长侯勇表示:对于这一乱象,他们都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对待,民政部门将对发现的问题一查到底,及时处理相关责任人,从源头避免这种问题。

  整改不是一朝一夕,也不是走套路。西安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碧辉表示,后续将强化集中检查、抽查力度,加大安防力度,掌握实际情况;会同相关部门对整个政策的实际执行情况、程序例行情况以及资金的发放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是沉甸甸的职责,同时也任重道远。希望我市民政单位能够反思工作中的不足,建立长期有效的监督整改机制,把贫困家庭的事放在心上,做好低保发放工作,提升市民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