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石喻涵)记者昨日从西安市公证处获悉,结合日常遇到的问题,西安市公证处推出了新的十项便民措施,即日起实施。

  实行国家法定节假日值班制度。在法定节假日(上午10:00-12:00,下午13:00-16:00)均有值班公证人员负责咨询、受理各类公证事项。

  工作日午休时间,均有值班公证人员负责咨询、受理各类公证事项、领取公证书。

  为老弱病残当事人优先受理各类公证事项;对于不便领取公证书的当事人,提供代办邮寄公证书服务。

  对行动不便或因特殊原因不能亲自到公证处,且符合条件的当事人实行上门服务。

  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自然人)提供公证法律援助。

  开展电话预约、网上预约、接待预约;开通网上咨询服务,每天由专人通过我处门户网站负责解答当事人的各类公证咨询。

  对于符合条件的简单公证事项立等可取。

  对西安市重点建设项目提供公证法律服务,实行减免公证费用。

  实行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为当事人发放服务联系卡,免费解答各种有关公证法律咨询。

  实行“四公开、三监督”。“四公开”即公开办证程序和要求、公开收费标准、公开公证员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电话。“三监督”是指广泛接受当事人的监督、接受上级部门的监督、接受媒体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