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水的房间 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15年前,孩子还未出生,李女士装修新房就装好了,童趣满满的小卧室,天蓝色的墙壁,带楼梯的架子床。如今儿子已经12岁了,却只能和他们夫妇挤在一个卧室里。说起这事,李女士就气不打一处来:“因为家里房子一直在渗水,孩子卧室根本没法住。”

  买房15年渗水12年

  李女士家住西安市碑林区东木头市的丽都名园小区8楼。2002年,她以3900元一平方米的价格买下这套房子。昨日,给记者回忆起当初买房时的情景,李女士眼里泛着光彩:“买完后我们自己装修,住了3年,又怀上了宝宝,一切似乎都很美好。但就在这时,困扰我们长达12年的噩梦来了,房子开始渗水。”

  说起渗水的原因,李女士说,最开始她以为是自己装修不当引起的,请工人来看过几次,也找过小区物业好多回,但一直没有解决。“一次物业派人过来看,说情况挺严重的,得申请大修基金,但这个申请比较慢,让我等等。我听了也理解,可没想到,这一等就是12年。”

  “2012年的时候,我们找了懂行的朋友来看问题到底出在哪。”直到这时,她才找到了导致房子渗水的“罪魁祸首”。

  李女士家所在的8楼是顶楼,房顶上是个小平台。这块地方被开发商设置成一个小型健身区域,水泥地上固定着一些健身器材。

  正对着李女士家的位置铺着一块绿色的地毯。指着地毯上一块凸起的地方,李女士说,这里原本也是几个固定着的健身器材。2012年,她请朋友前来查看房子漏水的原因后,朋友告诉她,可能是因为健身器材固定在此处破坏了房子的防水层,屋内才开始渗水。

  “听朋友这么说,我找了物业,物业后来就派人把这几个器材锯掉了,还灌了些防水胶,我也铺了地毯希望能防水,可依旧于事无补。”

  李女士家里,除了原本给儿子准备的那间小卧室,其他房间也未能幸免——客厅的墙皮因渗水脱落出一块斑驳的“地图”,阳台的屋顶因潮湿霉迹斑斑,李女士和丈夫、儿子现在挤着住的大卧室,靠近阳台的一面墙壁墙皮已经脱落得几乎面目全非。

  记者留意到,李女士家里的窗户、阳台几乎都加装了两层玻璃,墙壁裂开的缝里还塞着些旧衣服。李女士说,这是因为房子渗水时间太长,暖气开着也收不住温度,只好采取这样的办法。

  开发商说保修期已过

  房子成这样,开发商、物业怎么说?记者问道。李女士说,从2005年房子开始渗水她就找物业反映问题,到如今物业经理已经换了3任,可当初所说的大修基金仍未申请到位。

  “去年9月,我将开发商、物业公司起诉了,3月10号第一次开庭。开发商说我的5年保修期过了,这让我不能接受,我一开始反映问题的时候可是在保修期内啊。”李女士说。

  随后,记者根据李女士提供的号码联系到了该小区物业西安新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听明记者的来意,一位伊姓工作人员称:负责此事的王经理当天休假。在记者的多次要求下,该伊姓工作人员联系王经理后称:“这件事情王经理知道,现业主已将我们起诉至法院,我们现在也不便多回应什么,一切以法院判决为主。”

  记者询问业主所说2005年房子开始渗水是否属实,是否跟楼顶2005年房上设置的健身器材有关,如今处理到哪一步,该工作人员都以“我们已经各自提交了证据,等法院判决, 不便多说”为由回应。但李女士家的漏水问题到底如何解决,对此本报将继续关注。本报记者张晴悦

  您的权益 我们的宗旨

  聚焦3·15记者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