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张彦刚摄

  被卸掉脚蹬的酷骑单车

  车上班不堵车,没成想,街边停靠的共享“小绿车”,两辆都被人卸掉了脚蹬子。许女士呼吁,享受共享单车便利的同时,请给不文明举动上把锁。

  两辆酷骑单车 四个脚蹬被卸仨

  3月10日,上班早高峰,在西安市安东街附近居住的许女士想借用共享单车的便捷,缩减上班时间,没想到街边停靠的共享“小绿车”,两辆都被人野蛮地卸掉了脚蹬子,无法使用。

  当天早晨9点多,记者来到许女士所说的安东街北口公交站附近发现,在这里人行道边停靠的两辆崭新的绿色酷骑单车,原本车上配置的4只脚蹬子,目前只剩下1只。在记者观察的当下,有两位市民刷码后准备使用单车,发现这种情况后只能悻悻地离开。

  “平时不少人将使用后的单车,整齐地摆在这里,这两辆共享单车停在这里快一周了,不知道啥时脚蹬子被人卸走了。”在周围经营小商店的刘女士对记者说。“脚蹬子是按照正反安装上去的,原本是越蹬越紧,咋能自己掉了,一定是有人用专用工具所为,而且一下没了仨。”两位晨练的老先生对记者说。

  发现车辆损坏 及时报修

  西安酷骑单车外联高敏无奈地说:“酷骑单车在西安落地近1月,投放2万辆,平均一辆车一天要有8到9个人使用,目前车辆被破坏的情况已发生多起,有的是卸掉了脚蹬,有的是丢了车座,有的车轮内胎被随意掏出,有的甚至将车轮轧扁,这种行为不仅增加了运行维修人员的工作量,也给运营者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她说,为此他们近期增强了上街巡查力度,对于损坏的车辆及时维修。不能就地维修的,将返回修理厂维修。希望发现车辆有故障损坏的,及时通过酷骑单车微信群报修。为方便维修公司新设计了黄色等待维修的标贴和报修通道贴标,市民发现车上贴有遇到等待维修的标贴,就不要再使用这辆自行车,会有专业人员前来维修。遇到车辆损坏的情况,可按照报修通道贴标提示,用微信告诉我们。

  高敏说:“我们希望共享单车的使用者都能文明爱护使用车辆。如果恶意破坏,一旦被发现,我们将会报警,协同公安部门定责,并要求责任人按损坏情况赔偿,并按照治安处罚法的规定,给予行政拘留和罚款等处罚,情节严重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文/图本报记者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