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王迪 吴瑞生)今天(3月12日)是植树节,对于不少“老西安”来说,一定会对西安友谊路两边的法国梧桐树记忆犹新。为了西安地铁五号线的顺利建设,去年这些美丽的法国梧桐树集体搬家。转眼间一年多过去了,这些树现在生长的怎么样呢?

  记者:“今天早上,我们来到西安长安区引镇的塬上村树木养殖基地,在这里见到了大家牵挂已久的老朋友法桐树,透过镜头可以看到在我身后这些整齐的法桐树,就是去年一月份从西安市友谊路上迁移来的,一共是448棵。这些法桐树现在看起来生长情况还是不错的。”

  记者观察到,安家在这里的法桐树,树干上包裹着绿色或蓝色的防冻“棉衣”,各自的“身份证”也挂在身上,告诉人们它的品种、编号,来自于哪里。以便于以后回迁到具体的地铁站点以及所属的区域。树木养殖基地工人说,对于这些树木的照顾特别精心,譬如浇水,就要根据湿度、温度的不同浇水频率也不同。之前对100多棵长势较弱的树木专门设立了一块“贵宾区”,工人们需要时刻观察,根据需要增加养护次数,如今这些树木也已经茁壮成长。

  西安市长安区引镇树木养殖基地工人柯理文:“从去年的元月份栽过来,成活率还可以,能成活个百分之九十七八,比(照顾)孩子还累,真的比(照顾)孩子累多了,孩子还好管理,这树不好管理,你今天看那个树叶不行,该施肥就要施肥,该灌药时就灌药。”

  记者发现,目前这些法桐树之前光秃秃的树干,现在大多已经长出了树枝。等到天气再暖和些,这些树枝就会发芽。不过工作人员表示,大树第一年成活,并不代表以后也会成活,至少还需要3年才能确定其真正健康成长。等地铁五号线建成后,这些法桐树将会重新回迁到原来的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