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料人王先生:“前段时间我从商洛去西安,经过蓝田东服务区,遇到一个保安说他朋友卖蓝田玉。之后他就带我去买了,回去后我发现这块玉根本就不是蓝田玉,而是河南玉。”

  按照爆料人所说,记者来到了户陕高速的蓝田东服务区。在这转了一圈,《都市快报》全媒体记者也没有见到兜售蓝田玉的保安,正当记者准备离开时,一位身穿保安制服的男子迎了过来。

  穿保安制服的男子:“要不要专门的玉器加工的?”

  记者:“是卖什么的? ”

  穿保安制服的男子:“什么都有,专门开的玉店,大玉器店。”

  记者:“是蓝田玉吗?”

  穿保安制服的男子:“我介绍过去,都是我的朋友,他绝对给你(蓝田)玉。”

  一看记者有点动心,男子更加热情。

  穿保安制服的男子:“像西安的大老板、浙江的,专门搞房地产生意的,都是我给介绍过去的。”

  男子还说,上班期间,自己只能打电话让玉器店在蓝田县城接顾客,如果休假的话还可以亲自带客人前往购买。

  穿保安制服的男子:“你就给他说蓝田东服务区的王师傅,他就知道,我打电话给他说一下。”

  随后记者按照约定,来到了蓝田县的迎宾路上,这时一名身穿夹克的男子已经等在了路边。

  跟随这名男子,《都市快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了一条长约五十米的玉器一条街上。随后记者被带入到了这家名为龟龙玉庄的玉器店中,这家玉器店有五十平方米左右,里面摆满了各色的玉器饰品,记者一进门,店里的女子就热情的介绍起来。

  女子:“蓝田玉有名就是一石多色,还有纯白色的,这个就是墨玉,你看这只就特别好,这个也是蓝田玉。”

  随后记者表示想再看一只便宜一点的蓝田玉镯,女子立马从另外一个柜子里拿出了七、八只。

  女子:“你看这个镯子,这镯子就便宜,这放在我们这里统称蓝田玉,在我们这里卖20块钱,在外面卖100多。”

  看到记者有点犹豫,女子更加主动的推销,并一再向记者保证她这里的玉绝对货真价实。

  随后记者挑选了四只手镯,当问到手镯的鉴定书时,老板表示记者看上的这四只手镯没有鉴定证书,如果想要证书,可以花钱办。

  女子:“你想做鉴定,除非你就是这一个,卡是十块钱。”

  对于鉴定书上的结果,如果客户有别的需求,那也有别的办法进行改变。

  男子:“做这个鉴定有一张卡,这上面有个纸条,这个小纸条你可以自己写,也可以把这个卡一复制,或者每个都做(鉴定)。”

  记者:“你这里能做不?”

  女子:“我这里做不了,有这种渠道,我知道有这种,我可以给你打听。”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记者最终是花了310元买到了四只镯子。随后记者带着购买的四只手镯来到了西北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

  按照购买价格,检测人员分别对20元、35元、60元,三个不同价位的手镯进行了红外矿物质分析。

  西北矿藏资源监督检测中心质检师王轶:“这三件的主要矿物成分经红外检测,主要矿物成分为大理石,商业俗称巴基斯坦玉和阿富汗玉,大部分都产在这两个地方,不产在蓝田,和我们所说的蓝田玉有很大的区别。”

  那当时推销女子信誓旦旦说所的蓝田玉中的高端玉墨玉,又会是怎样的检测结果呢?

  西北矿藏资源监督检测中心质检师王轶: “这件手镯是四件里面最好的,但是这个也不产自蓝田,它主要产自东北岫岩和祁连山一带。”

  记者:“这块是蓝田玉吗?”

  西北矿藏资源监督检测中心质检师王轶:“这和我们通常说的蓝田玉也不一样,他是蛇纹石玉。”

  明明记者是按照指引来到蓝田县买蓝田玉的,可结果花了300多元买到的全部并非蓝田玉。我们想问这些挂着羊头卖狗肉,打着蓝田玉招牌的玉器店,还准备坑骗多少消费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