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一起打牌时认识的张某和丁某,从今年4月起开始飞车抢夺,先后作案数十起,涉案值达20余万元。办案民警先后化装成商贩、电工、送水工等,终于将两名疯狂作案的嫌疑人抓获。

  今年4月25日10时许,家住未央区的王女士买完菜回家途中,一辆摩托车从身后急速驶来,还没等她反应过来,脖子上价值1.3万元的金项链被摩托车后座的男子一把拽走。事发后,王女士立即到公安未央分局未央宫派出所报警。

  接到报警后,公安未央分局立即抽调未央宫派出所、分局刑侦大队40余名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查工作。经过10多天艰辛工作,专案组初步确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均为男性,年龄在30到40岁不等,作案时驾驶着一辆黑色弯梁燃油摩托车。同时,省公安厅、西安市公安局将此案列为重点督办案件。

  在进一步调查中,西安市又陆续发生了10余起飞车抢夺案,且作案手法与抢夺王女士时十分类似,被抢物品全为金项链,作案时间多在7时至13时,专案组判断应该是一伙人所为。

  7月3日,在未央区文景路又发生一起飞车抢夺案,民警在对这起案件的线索进行梳理时,确定嫌疑人可能就藏匿于惠西村。为了不引起嫌疑人的注意,民警有的乔装成卖西瓜的商贩,有的扮成电工,有的则装成送水工,甚至借来电动车当起摩的司机。其中,扮成电工的民警则挨家挨户查找着嫌疑人的信息,最终发现了嫌疑人藏匿的出租房。

  7月22日23时许,嫌疑人丁某刚刚返回出租屋,就被民警当场抓获。经突审,丁某为安徽籍刑满释放人员,曾于2008年因盗窃被西安警方打击处理过,与其一起作案的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张某,是陕西兴平人。7月23日,民警直奔兴平,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在兴平市将张某抓获。

  张某为吸毒人员,2012年因飞车抢夺被西安警方打击处理过。两名犯罪嫌疑人均对驾驶摩托车进行飞车抢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与此同时,民警将涉嫌销赃的嫌疑人贺某抓获。经查,3名嫌疑人曾在打牌时认识,从今年4月起,张某和丁某联系后决定开始飞车抢夺。每次抢夺得手后,贺某负责销赃。每次作案时,张某骑数公里的摩托车到西安接到丁某后开始作案。事后,张某很少在西安停留,又骑着摩托车返回兴平。

  短短3个多月,两人在全市范围内疯狂作案数十起,未央警方已落实案件16起。目前,两名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本报记者李永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