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韩岩 实习生 谢鑫亮

  “输入‘中国26金’关键词,即可获得5元优惠券。”8月23日早上8点,赶着去上班的李欣打开优步APP网约打车软件,这个消息不禁让他欣喜,“这是我8月份以来第一次收到优惠券的提示。”

  可是没高兴多久,在“添加优惠码”的页面,李欣看到4个醒目的蓝字:6折优惠!这不禁让他失望,“西安优步,你怎么又涨了?”

   乘客:一天一个价

  熟悉优步的人都知道,最初可享受3折优惠,最低价2.1元,到现在的6折,最低价4.2元,西安市民纷纷感叹:优步,你不再是当初的那个优步了。

  7月28日,《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网约车合法化身份。随即,8月1日滴滴宣布收购优步中国,两大巨头合并,不少市民心里打起了鼓,优步会不会涨价。

  住在东仪路的刘飞心里有答案,据他多次坐车的经验,从合并当日到8月6日一直还是3折优惠,到了8月7日涨到4折,8月16日4.5折,8月18日5折,8月23日6折,这些,都在他的行程中可以查到准确数字。

  “从听到合并这个消息,就猜到要涨价,只是没想到优步会以这种方式来涨,一天一个价,大有‘温水煮青蛙’之意。”刘飞拿起手机打开优步的界面,“涨价也隐藏得很好,以前打开优步APP,每天都会显示‘今天三折’,现在只有涨价的时候,会弹出提示框显示几折,而且只显示一遍,不注意还很难发现。”

  在太乙路口上班的健身教练李翔宇对此事也深有感触,“我每天下班已经是晚上10点了,所以经常用优步,但是自从涨到4折之后,折扣的提醒就少了,我坐车也少了。”

   司机:挣得少了抱怨多了

  “近段时间,有些乘客上车一声不吭,下车直接就给个‘一颗星’评价。我服务很周到,却是最低评价。”王师傅苦笑着,“后来我明白了,原来是价格涨了,乘客不高兴,可这是优步定的价,也不是我的错呀。他们不知道,我们每个星期的奖励都和评分挂钩,他的‘一颗星’评价,我得拉好几十个人才能抵消。”

  不论是网约车,还是网购,未见实物、未到现场,用户都是依据评价来进行初步判定,从而进行选择。

  针对“一星”评价的行为,王师傅也无可奈何,“哎,每天基本都能遇到一个,还有给司机脸色看的,现在我是挣一天是一天,过段时间可能就不干啦。”

  “乘客打车费用涨了,我们的提成倒减少了,要求还越来越严格了。”7月份加入优步的筱师傅说:“以前只需要五十来单,每次评分达到4.7,就能拿到奖励,这些奖励刚好可以弥补平台每单抽成20%,现在需要九十多单,评分要达到4.8,才能拿到三百多元的奖励。”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滴滴上。日前,西安的一些滴滴快车司机联手发声,称“滴滴从15单、16单、17单、18单奖49.12元,到20单奖励40元,30单奖励60元……我们用自己的车、自己的油、自己的保险去为滴滴打工,到头来,滴滴奖励我们还设置了不可逾越的门槛。”据西安相关媒体报道,8月4日起,滴滴已经将所有私家车加盟司机的奖励下调了80%,预计近日将取消对私家车加盟司机的全部奖励。

   涨价是必然的,服务也应更好

  针对优步涨价这一事件,记者采访了陕西省社会科学研究院的副研究员谢雨锋。“相对于计划经济的出租车而言,网约车是市场经济的产物,现在它只是遵循了市场规律,价格回归常态。”谢雨锋解释道,“在市场初期,网约车通过优惠券、补贴等一系列手段进入市场,但是它也需要盈利,所以涨价是必然的。而且不是针对西安涨价,全国的网约车价格也会逐步回归到其正常水平。”

  也有市民提出异议,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他们的垄断才是造成价格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截至8月25日,官方并没有给出消息说滴滴和优步中国的合并涉嫌垄断,只是在8月17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商务部会对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未申报依法进行调查。而且在现行的市场上,还有易到、快的、神州租车、大黄蜂打车等网约车公司,乘车费用都在调整,呈上升趋势。此外,老牌的出租车改革后,也会与网约车在价格和服务上再一较高下。

  据了解,优步目前在进入门槛上大多要求小排量的车,驾驶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人员服务水平也要求越来越高。

  “网约车应从内部进行完善、规范,给乘客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从而留住乘客,这才是它今后要走的道路。”谢雨锋同时也宽慰市民:“像之前说的,它的价格是根据市场规律来进行调节,因此它的价格应该不会高于出租车的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