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香港人”搭讪,通过借用手机、银行卡等方式诈骗,已经是10年前的骗术了,可利用别人的同情心,两人一唱一和街头演“港剧”,还是有人会上当。这不,西安街头就有两年轻人被骗。

  女学生被骗1200

  自称是香港人,操着一口广东腔,从穿着打扮上看比较有档次,还烫着头发画着妆,一看就像阔太太,可谁能想到确实是骗子。“电话号码没换是香港的号,但话费没了,问我哪可以充值。”小王回忆说,由于8月25日那天碰到“香港人”的时间是夜里,一老一少两位女性,便少了许多提防,她就想着法的给两人提供“便利”。

  一起到旁边的麦当劳里面聊天想办法,可在聊天的过程中,她们又加入了剧情。“银行卡消磁了,说先让她朋友从香港汇款到我的账户,需要我给她提个现,然后我就答应了。”小王说,不一会,其中一名女子给她看了个打款截图,还说不用担心,3天后钱就到账了,希望能先帮忙取出来一些钱订酒店。

  不能眼看着“香港人”流离失所吧,就在旁边的银行里给她取了1000元,又问同学借了200元,红包微信转账给了她们。“微信名字叫韩敏,已经添加了微信,帮帮她们也算认识了香港的朋友。”可第二天小王再跟她们联系,却发现自己已经被拉黑了,而所谓打到小王账户的钱也迟迟未到账。还在上大学的小王说,借给“香港人”的钱是家人刚打的生活费,现在吃饭都成问题,无奈赶紧报了警。

  下班路上工资被骗走

  8月22日,长安区上班的小孙在晚班结束准备回家时,也碰到了这两个自称“香港人”的女子。“一个朋友姓王跟我在一个地方工作,可她们的朋友却出差了。”小孙说,两位香港人特别着急地说,下飞机后住的酒店都只收人民币,可她们只有港币,也找不到小孙同单位工作的朋友,希望小孙能借给她们,等所谓的朋友回来再还钱。

  开口就借钱,骗子应该不会这么猖狂。“既然是同事的朋友,我就把卡给她们了,让她们先找个地方住下。”小孙说,被帮助的香港人还承诺,第二天晚上小孙下班前就见面还钱,但直到下班小孙都没见到她们。“领导带我去银行查余额,结果只剩下7块钱了,3600多元被取走了。”小孙说,被骗走的是她辛苦一个月的工资。

  小孙和小王,都遇到了“香港人”,分别被骗走1200元和3600元。随后,从小王在麦当劳与港人聊天的视频中,小孙一眼认出“就是她们”,连走路的姿势都一样。随后,小孙也立刻向辖区派出所报了警。

  其实早在去年12月,本报就报道过,为“香港男”指路,女孩被骗2000元的事。当时行骗的是两名男子,操着一口不太流利的普通话,驾驶一辆无牌照路虎越野车,向在高新区工作的阿呆借走2000元后“失踪”。

  梳理以上3起案例,从受害人群看,清一色为年轻女性,并且被骗时都是单身一人。民警提醒市民:不管行骗者将自己包装成什么样,驾着豪车还是穿着时髦,年轻独行女性要尽量避免与陌生人搭讪,可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香港人”,当心自己的同情心被不法分子所利用而上当受骗。

  本报记者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