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内的商铺已见雏形,涉农项目却难觅踪迹

  农业示范园因投入资金乏力,处于停工状态

  随着乡村旅游热近年的迅速升温,各种旅游产业项目下乡生根成为地方政府拉动财政收入,增加农民收入的新兴经济增长点。

  然而一些以现代农业为载体的开发项目开始剑走偏锋,在资本市场的投资冲动和高收益回报的诱惑之下,使现代农业项目逐步演变为旅游观光产业,通过商铺出租等形式争取短期收益。随之而来的是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失衡,使地方政府和投资方陷入尴尬境地。

  资金吃紧导致项目停摆

  8月24日晚,干旱了半个多月的蓝田县城终于迎来一场大雨,在沟底看守建筑工地场地的吴佳翠,更多的是忍受着愁苦与害怕。两个半月前,她所在的钰泉苑现代农业科技观光养生园(下简称钰泉苑)工程建设项目全面停工,吴佳翠开始加入到讨薪农民工行列。

  5个月前,吴佳翠在几位乡亲邀约下,从重庆巫溪来到蓝田县,在洩湖镇铧咀坪村村外的一道沟底,成了一位给30多名农民工做饭的专职厨师。当时,这里一个叫钰泉苑的建筑项目开工在即。“约定的工资是每月3000元,直到现在也不给结账。”吴佳翠说,所在的工地干到6月初,包工头汪友华称自己现在也没钱了,下令把建设停下来。

  记者8月25日见到了包工头汪友华,他说干够200万元工程量后,开发商就要支付已完成工程量的80%工程款。但是直到6月14日,只到位7万元钱。这些钱在第二天就用于发放工人工资了。汪友华认为“开发商应该也是没钱了”,自己依然被供料商追得四处躲债,如果继续投入人力物力干下去,最后亏损会更大。

  未批先建只有备案手续

  从蓝田县县城出发约8公里就能来到洩湖镇铧咀坪村,沿路能看到通向这个偏僻山村的水泥路面正在拓宽硬化。有村民告诉记者,这条路就是为钰泉苑以后的旅游开发量身定做,但因村民不愿出让耕地,修建的并不顺利。

  穿过铧咀坪村村内一条不显眼的街道来到村外,钰泉苑巨大的宣传牌立在一处被开挖出来的沟口边。顺坡下去20多米,紧锁的木制栅栏门挡住去路。大门口正中张贴着蓝田县人事和劳动社会保障局下发的责令改正决定书。给记者开门的汪友华称,工人讨要工资的事情已经惊动了县政府,要求支付工资的通知书自己已经接到三份了。“由于工人拿不到工资,已经分流到别处,连看门狗都拉走了。目前工地里只有两三个看守工地的工人。”虽然项目建设处于停滞状态,但对外招商的广告在网络随处可见,这个项目分类被定位为旅游度假区,投资1-5万元就可以在此经营特色小吃。

  在蓝田县人事和劳动社会保障局下属的县劳动监察大队里,大队长陈小红正在为帮助农民工讨工资“犯头疼”:“如果阔泉公司再不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就以涉嫌恶意欠薪罪,将该案移交公安,对公司法人汪友华实施抓捕。”陈小红大队长表示,如果将阔泉公司法人汪友华控制了,他找不来钱,农民工工资就更没有着落了。

  在蓝田县招商网上,钰泉苑项目是县上重点招商项目之一。蓝田县洩湖镇人民政府在2015年6月11日的洩政字(2015)90号文件,在名为《关于铧咀坪村建设钰泉苑现代农业科技生态观光养生园项目》报告中提到:该项目从2015年6月开始实施,项目总投资2000万,用18个月建成。

  蓝田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两周后以文件(2015)03号文件形式,同意予以备案,认可项目占地300亩。办公室主任向记者介绍道,若发现在建设过程中将园区用地用于其他非农建设的,镇政府要坚决制止,并报告土地部门依规严肃查处。该主任向记者强调,有些涉农项目可以后置办理,但涉及诸如临建等项目,必须要到相关职能部门办理手续。

  在备案后快一年的2016年4月26日,蓝田县洩湖镇人民政府向县国土局递交了《关于钰泉苑农业园项目土地审查意见的报告》:项目总投资5000万,占地500亩。项目规划为风光漫游带、农业观光采摘休闲区、民俗特色风情区,游乐休闲养生区、山地养生文化区。此前设计的涉农项目也简化为对原有果园面积和种类进行扩大。

  蓝田县国土局办公室人员告知记者,该文件在办公室并无存档,应该是洩湖镇人民政府在上报到国土局的相关职能部门后,没有审查通过。至于详情,需要核实相关部门才能答复。蓝田县洩湖镇政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很无奈,解释说该项目是铧咀坪村的招商引资项目,目前通过土地流转租赁村民100亩地在搞建设,具体手续有哪些要问开发商,涉农项目应该有,详情要等建成后才能知晓,但肯定的是,三年的土地租金已经到了村民手里。

  文/图本报记者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