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岩 苏龙?)312国道商洛构峪收费站1994年修建投入使用,距离现在已经20余年,收费时间较长且引起附近群众不满,为何一直没有相关部门介入解决此事?这个收费站又何时才能被撤销呢?

  商洛构峪收费站站长李晋涛告诉记者,这次三十多辆班车堵住收费站一事,他们下来会积极协调解决,但最近几年来,每天都有因为交费而产生的矛盾冲突。

  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蓝商分公司商小管理所构峪收费站站长李晋涛:“跟收费站发生矛盾冲突的事件比较多、近三四年以来,冲突为治安案件的一个月就有三四起,发生口角的可以说每天都在发生。”

  既然因为构峪收费站收费产生的矛盾不断增多,群众不满,为何不撤销收费站,停止收费呢?李站长说,收费站有正式的批复文件,且有收费许可证。

  记者在这份批复文件上看到,1994年11月30日经陕西省公安厅批复,同意商洛地区在312国道商州市境内设立构峪收费站一处,收费到期后及时停止,并拆除一切路障。但是批复上并没有显示收费的期限是多长。

  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蓝商分公司商小管理所构峪收费站站长李晋涛:“为啥说一些其他地方(收费站)撤了,咱这撤不了的原因,当初商洛市交通局当时组织建设的,建设好之后收了一段费用,然后又贷款,最后全部交给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是经营性的,属于二级公路。费用也用于负责全段的日常养护和大型维修。”

  既然当初是商洛市交通部门修建的公路,为何最后变成了经营性的二级公路?李站长说这要到商洛市交通运输局去了解。

  商洛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董主任:“因为这贷款是省交建集团给还款,政府不还款,而我们地方的(收费)公路是政府在还款,所以就取消了(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经营性的就是企业拿钱修路,企业收费,而我们地方的路,政府把钱一用(出),我们把债务还完,所以政府性还贷公路必须撤销。”

  记者:“那么构峪收费站收费当时贷款是多少?现在收取了多少费用?何时能够取消这个收费站?”

  商洛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董主任:“这个事情我们还说不清,不属于我们管,我们也没有办法。修好以后人家就接管了么,直到现在运营的人是省交建集团。”

  随后记者再次联系到构峪收费站站长李晋涛,他告诉记者,收费站收费期限将持续到2028年,当时贷款1.2亿元,从1994年至2015年共收取过路费3.7亿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