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先生:“太让人生气了,孩子刚要上大学,就被人骗到我们头上了。对方是南方口音,问我是不是谁谁的家长,又问我是不是孩子上大学了,需要资助,我说是。”

  接下来,对方就开始给苏先生说“好消息”了。

  苏先生:“我问他哪里的,他说是西安市教育局。他说有一个国家政策,要给孩子补助,补助2800元。”

  苏先生有些起疑,立马给教育局打电话。

  苏先生:“(教育局)说是不会直接和我们联系,会通过学校补助。”

  和出现在山东的骗术如出一辙,苏先生说,他当时就揭穿了对方。

  苏先生:“我就骂他,你还是不是人,你怎么不去死,当时真的很生气,骂完以后,他就关机了。”

  这个诈骗电话是171开头,是网络虚拟号,存在没有实名认证的漏洞,所以170和171号段,是诈骗电话的重灾区。无独有偶,今天下午,又有一名家长给《都市快报》全媒体记者打电话称遇到了171号段的诈骗电话,而这骗术也是一模一样,很可能是一个团伙。

  市民:“外地口音,说是发补助,给我一个电话,让我和对方电话联系,然后让我发一个银行卡号。后来我说不清,他可能知道我识破他了,就开始骂我。”

  随后记者也拨打了骗子电话。

  骗子:“西安市教育局,有补助要发给你们。

  记者:“你们是教育局吗?我刚和教育局联系了,说没有这件事。”

  骗子:“你害怕的话,就自己去教育局办吧。”

  记者刚提出质疑,骗子就立马挂断电话,最后记者致电教育局了解情况。

  西安市教育局资助中心:“资助不会和家长个人联系,会通过学校进行通知。”

  马上快开学了,也提醒家长和孩子,一定提防这样的诈骗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