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古牌楼前大块的水泥地与旁边未被破坏的油松林形成鲜明对比。仿古牌楼前大块的水泥地与旁边未被破坏的油松林形成鲜明对比。

 

小吃街有的商铺与松树林“无缝对接”,经营场地延伸进了树林。小吃街有的商铺与松树林“无缝对接”,经营场地延伸进了树林。

   本报记者 李晓军 文/图

  近年来,随着“旅游热”的迅速升温,各种旅游产业、旅游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纷纷上马。为了便于项目开发建设,有的项目还打着“红色旅游”旗号作掩护。近日,记者接到反映,淳化县一个违法毁林占地数百亩的度假山庄,在没有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开工建设。一年多来,政府多个部门执法不仅没有叫停,反而建设规模越来越大,这到底为什么?8月4日,记者驱车赴淳化进行了调查采访。

  满目苍翠的爷台山山体被“开膛”

  爷台山海拔1313米,位于淳化县城东北20公里处,山势雄伟,林草茂盛,林地面积近万亩,林木覆盖率达75%以上,被赞誉为“渭北黄土高原的绿色明珠”。1945年震惊中外的爷台山反击战就发生在这里。为纪念这场战斗,缅怀革命英烈,1974年以后连续几年,淳化县党政领导机关组织干部、群众植树造林,绿化了爷台山。1977年淳化县政府在爷台山主峰建了一座纪念亭,并树碑铭志。

  当地群众说,爷台山度假山庄位于城关镇耀贤村,他们这里原本天然植被覆盖很好,山上松柏、刺槐等生长十分茂密,已形成天然的林区。然而,当地政府提出靠旅游项目来带动地方经济,倡导建设爷台山旅游度假山庄。项目未经任何审批的情况下违法动工建设,目前该项目已毁林地、占耕地估计已有三四百亩。群众曾多次向县上有关部门反映,执法部门只是一罚了之,建设却没有停止。

  在山上满目苍翠的林地中,一块块光秃秃的黄土地、水泥路及部分施工中的建筑物看起来格外刺眼。该山庄建设场面宏大,公寓楼前推出来的停车场约有40亩地,场地的边上是没有推掉的茂密的刺槐、油松等林木,大的约有碗口粗。山庄入口左边,一排2栋的7层公寓大楼正在施工,两个塔吊正在忙碌。小广场、步道、仿古牌楼、游乐场,还有蜿蜒300多间门面房的小吃街大都已建成,部分正在进行收尾,粗略估计,整个山庄占地300多亩。小吃街边上就是茂密的油松林,有的商铺直接与油松林“无缝对接”,桌子摆进了松林中。有专业人士说,小吃街使用的都是明电、明火,在监管不到位情况下,林区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规模如此宏大的建设项目有没有林业、国土、规划等手续呢?记者没有找到项目负责人,一位小工头对记者说,该项目目前啥手续也没有,但能建这么大规模,因为这是当地政府的招商引资项目,县上领导都很重视,有啥问题你们可以到政府有关部门去了解。

  多部门叫停,占地却一天天变大

  据知情人讲,“爷台山度假山庄”也叫“爷台山生态观光园”,为了便于开发和建成后的客源考虑,增加了“红色旅游”,改成“爷台山红色旅游生态观光园”,2015年3月开始动工。该项目是县上重点招商项目,在县发展局只有个备案,没有任何审批手续。一些部门也查过,但都是走个形式。目前,大部分设施已经基本建设完成,正在招商阶段。

  走在已建成的民俗小吃街上,记者看到有工作人员正在招商,几十户门面已经入驻,街上已有一些零散游客在品尝小吃。一家开张的商户说,他们一个门面交押金5万元,免一年半房租,如干不到一年半时间则押金不退,他已经开了几个月了。

  该项目到底有没有相关手续呢?记者来到淳化县林业局。林政股股长郭西峰说,项目占毁林地是事实,我们发现后给违法企业送达行政处罚通知,也进行了处罚,并责令该项目立即停止其违法行为,要求限期在2015年5月底前恢复林地原状,占用林地和采伐林木的相关手续已报到省林业部门,目前还没有批复。林政股提供的资料显示:爷台山度假山庄未批先占林地0.3156公顷(约4.734亩)。记者问:整个山庄现在占用的林地远远不止这个数字,几百亩都有了吧?郭西峰解释说,一些是耕地不是林地,刚开始不到5亩,至于现在毁林多少亩,今年还没有去丈量。

  “这个项目去年有人来问过项目规划需要怎么办手续,之后再没有来人。该项目现在用地手续都没有,就根本谈不上规划审批,我们局监察队对该项目下发过限期拆除通知。”淳化县住建局村镇监察站站长郭博说。记者了解到,淳化县村镇监察队于2015年12月15日给违法企业下发“拆除通知”,限期在2015年12月30日前拆除违法建筑物,但也成了一纸空文。

  淳化县国土局土地监察大队副队长曹建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项目未批先建是事实,去年我们调查时就发现违法占地95.695亩,有耕地也有林地,大多是林地,其中耕地16.35亩。按新法规,10亩以上就属于重大违法案件,就不需要再查下去,直接移交案件,所以山庄后来再占地我们就没再调查,去年调查完我们把情况给县上相关部门都抄告过。目前案件县国土局已调查完毕,因案件涉嫌刑事犯罪,现在已移交给县法院了。

   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如何达到平衡

  淳化县有关人士称,“爷台山旅游度假山庄”项目是县里的重点工程、民生工程。当地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说,该项目的驱动力,是地方政府领导意志占主导,实际操作上,“爷台山旅游度假山庄”旅游商业项目是政府行为。

  “先圈一块地,以建旅游度假区或者主题公园的名义立项审批,然后开发房地产项目或旅游观光项目,这样就可以大捞特捞一把。”一位专家向记者描述了以度假区或主题公园名义占地开发的“诀窍”。旅游景点开发和房地产结合,除了地方投资冲动和高收益外,对法律法规的漠视也使得一些地方政府和开发商频打“擦边球”。

  淳化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县,干旱少雨,生态较为脆弱,也是渭北高原林业重点县和全国绿化模范县,本应更加注重生态的保护。而爷台山度假山庄在未办理林业、国土手续的情况下,大肆违法占用集体林地和耕地,已对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

  目前,爷台山度假山庄依然在建设之中。该项目建设一年多时间缘何会一路绿灯?多个部门执法为何无法叫停?

  对此,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