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物业办贴出停车费上调通知后,住在西安景观城小区的业主何先生和诸多业主感到难以接受。在业主们看来,虽然每月收费上调30元,并非难以承受,但对于物业“强制”涨价的做法,实属欠妥,并不符合程序规定。

  物业 涨价整治乱停车

  景观城是个居住着800多户、10多栋多层建筑的老小区。因为小区修建的年代早,院内并没有专门的停车场,所有车辆都停放在小区内的道路和楼与楼之间的空地上。

  业主何先生告诉记者,8月25日,物业办在小区出入口张贴了一份停车收费调整告示,内容主要是告知业主,为了规范小区的停车及收费标准,物业公司对小区开展停车收费工作,为严控小区车辆饱和,造成消防、行人出行不便,制定相关细则。

  “细则中规定,严禁车辆占用消防通道,凡进入本小区的无卡车辆,一律按照临时停车收费,每小时3元,超过时间累积收费,超过12小时,收费20元,24小时收费40元。办卡包月车辆,每月收取100元。”何先生说,物业整治乱停车的工作,是件好事,但用涨价的办法来达到治理的效果显然有失妥当,尤其是突如其来通过告示的形式通知业主上调停车费,不仅让很多业主难以接受,也不符合相关规定。

  业主 贴告示前没和业主商量

  何先生说,自己是一名法律工作者,他也知道在2015年1月份,西安市物价局曾下发过关于放开部分物业服务价格的通知。通知中确实规定,物业管理区域内停车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物业服务企业接受委托,按照停车服务合同约定,向业主或使用人提供停车场地、设施以及停车秩序管理服务所收取的费用。

  “上调停车收费没有错,但上调收费,在张贴告示之前,并没有和业主进行商量,也没有签订相关合同,这样的做法不符合物价局的规定。”何先生说,并非业主不愿承担上调的费用,但做事情总要有理有据才行。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该小区,在小区入口处确实见到张贴有上调停车收费标准的告示。在小区内,另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原先小区停车收费的标准是每次3元,包月50元,收费确实不高。调价后,按照每小时3元收费,就有点贵了。这位业主说,小区内居住的多是老年人,多数儿女都不在此居住,不办理停车包月,回家过个周末也就不足10元的停车费。而调价后,周末回家看望父母,停车两天就要六七十元,甚至更高,这谁能承担得起。

  随后,记者来到该小区物业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停车长期比较混乱,因为停车价格低,很多非业主的车辆都停在小区内,造成拥堵。关于停车收费的问题,确实没有组织业主进行座谈,是因为业主很难组织到一起,收费的标准是综合周边小区收费情况而定的。

  “因为业主难组织到一起,所以8月25日张贴告示,主要起的就是和业主协商的作用,当时拟定为停车收费每月100元,后因为业主反映价格高,所以在后来又重新制定了新价格,张贴告示改为包月80元,且每户只能办理一张停车包月卡。”工作人员解释,这么做也是为了消除小区内的安全隐患。

  首席记者谢斌实习生边万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