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重症监护室里消炎本报记者陈飞波摄孩子在重症监护室里消炎本报记者陈飞波摄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讯(首席记者谢斌实习生边万莉)昨日,10岁女孩静阳,伤情依旧,虽医生建议前往北京治疗,但这个已经负债累累的家庭实属再难承担。自制葡萄饮料,究竟为何会产生如此之大的杀伤力?仅在今年8月,就已发生多起伤人事件。

  昨日下午3点半,静阳的妈妈从重症监护室走出来,眼睛红肿,整个人看起来很憔悴,对孩子的父亲说:“孩子想要画画,让我明天带水彩笔给她”。几天过去了,静阳依然躺在重症监护室,依靠营养液维系着生命。爆炸的饮料瓶不仅伤到了她的食管,气管也受到了伤害,肺部吸入了大量的葡萄汁残渣。插在静阳身上的3根管子分别是帮助呼吸的气管、输送营养的食管以及吸取残渣的管子。

  “现在孩子只能在重症监护室里消炎,为以后的手术做准备”,静阳的妈妈告诉记者,这边没有做过食管修复的手术,医生推荐去北京的301医院,可是在北京的医院排队哪有那么容易,这让负债累累的家庭头痛不已。她希望借助媒体的力量,帮助女儿早日接受治疗,回到学校上课。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腌制的十几颗葡萄,竟产生了这么大的杀伤力?西安一重点中学胡老师告诉记者,葡萄中的糖分和葡萄皮上的酵母菌在一定的温度下发酵成酒精。用一个化学公式解释就是:果糖+酵母+氧气=酒精+二氧化碳+热量。胡老师说,发酵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会使完全密闭的容器膨胀。他举例道,以半径为1厘米的瓶盖为例,如果容器内部有两个大气压,那么通过计算得到的力大约为60N,也就是说容器爆炸冲出的气压,相当于60公斤的力作用在食管处,小孩伤情严重也就不难理解了。

  静阳的意外并非个例,记者在网上检索发现,仅今年8月以来,就已发生多起因自酿葡萄饮料引发的事故:8月1日,家住宜昌的瑜婆婆在家酿制葡萄酒,被一个崩出的碎片割伤了胳膊,所幸伤口不是很深;8月19日,福州市民张先生酿制葡萄酒的塑料瓶,竟变身“炸弹”,深夜炸开,汁水四溅,瓶子也被炸得四分五裂;8月27日,自酿葡萄酒容器瓶盖飞出来,将随州的蔡女士眼珠打破。记者在此提醒广大市民,自酿葡萄饮料时,一定要严格按照正确的步骤和操作进行,以防发生意外。

  女孩喝自酿葡萄汁 瓶中气体冲破食管 后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