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相继出炉。数据显示,副省级城市总体运行平稳,但地区间差异明显。东部沿海城市总体高于其他地区,中西部城市增幅处于中上游,东北部城市增幅较为缓慢。

  数据显示,增幅排名前5的城市均为东部沿海城市,杭州、厦门、深圳、南京、广州分别增长10.8%、9.2%、8.6%、8.4%、8.0%;但东部地区的青岛、济南、宁波增长较慢,分列第9、10、13位,分别增长7.4%、7.3%、6.8%;中西部城市中,西安、武汉、成都分列第6、7、8位,分别增长8.0%、7.6%、7.5%;东北部城市增幅较为缓慢,哈尔滨、长春、大连分列第11、12、14位,分别增长7.1%、7.0%、5.0%;沈阳居末位,比去年同期下降5.0%,是15个副省级城市中唯一负增长的城市,受工业持续下探的影响,GDP增幅比去年同期大幅回落8.8个百分点。

  除沈阳外,其他城市GDP增幅较去年同期增减各半。7个城市GDP增幅回升,其中,厦门比去年同期提升2.4个百分点,居首位,其次是大连、长春,分别比去年同期回升1.5、0.9个百分点;7个城市GDP增幅回落,其中宁波、武汉回落幅度较大,比去年同期分别回落1.7、1.1个百分点。

  从三次产业来看,全国副省级城市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除哈尔滨、宁波第三产业比重分别下降0.2和0.4个百分点外,其余城市均有不同程度提高,其中厦门、大连、沈阳提升幅度较大,分别提高5.2、4.6、4.5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比重分别为0.6:45.8:53.6、4.7:40.8:54.5、3.5:44.3:52.2。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带动较强,各副省级城市第三产业增速均快于该市GDP增速;第三产业比重高的城市GDP增长较快,比重超过60%的5个城市中,除哈尔滨GDP增长7.1%外,广州、西安、深圳、杭州增长均超过8.0%。

  工业生产增速加快成为经济回暖的引擎之一。比如数据显示,哈尔滨市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394.7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分别高于黑龙江省和全国5.3个百分点、1.2个百分点,是近年来首次。

  数据还显示,全国副省级城市除沈阳外第二产业平稳发展。沈阳市重工业比重高、国企比重大,结构调整幅度较深,上半年,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15.5%,降幅较一季度继续扩大1.4个百分点,受工业下行影响,沈阳第二产业增加值比去年同期下降12.5%。

  除沈阳外,其他城市第二产业增速较为平稳,在4.6%至8.2%之间,其中西安、厦门、深圳、成都增速位居前4,增速均达到7.0%以上,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8.2%、7.8%、7.3%和7.0%;近半城市增速在6.0%与7.0%之间,杭州、长春、广州、哈尔滨、济南、青岛增速分别为6.9%、6.4%、6.4%、6.3%、6.3%、6.3%;3个城市增速在5.0%到6.0%之间,宁波、南京、武汉增速分别为5.7%、5.6%、5.0%;大连增速为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