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从世界500强到路边摊 "不二青年"卖肉夹馍创业记

  新华网上海7月23日电 在复旦大学文科图书馆前,有三个青年人摆起了一个卖肉夹馍的摊点。他们着装统一,分工明确,肉夹馍也是物美价廉,短短几日便吸引了很多包括复旦大学学生在内的周边顾客。他们这个团队的名字叫“青年不二”。

  放弃央企工作 自主创业

  “折腾比安闲更让我成长,怀揣理想比享受小康更让我觉得对得起年轻一场。”陈根在“青年不二”的微信公众号中这样写道。

  陈根是“青年不二”的核心成员,也是这个团队的组织者。他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之前在中海油做石油工程师。陈根说自己是一个不安分的人,不太适合固定岗位 上那种比较安稳的工作和生活,觉得那样很无聊。“当时是做石油工程师,平常就是巡检,检查一下仪表,如果它一个月只坏一次,那这一个月就会很闲。”

  当初他放弃了稳定的央企工作选择去卖肉夹馍,很多人无法理解,这其中就包括他的父母和同事。 陈根的父母希望儿子能有稳定的生活,他们觉得进央企是儿子最好的选择。“在他们眼里摆摊是很不体面的,甚至是丢人的。”陈根说,现在他父母的态度转变了很 多,虽然还是不支持做肉夹馍的生意,但是也不像原来那样反对了。“至于原来公司的同事,表面上反对我,但是他们可能也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可惜没有勇 气。而我是那种敢想敢做的人。”

  推广家乡小吃 拜师学艺

  陈根是陕西安康人,钟爱自己家乡的肉夹馍、凉皮等小吃。上大学期间,他发现北京的陕西小吃很不正宗,于是萌生了推广正宗陕西小吃的念头。“我想把家乡的那些原汁原味的东西带过来应该会很有市场。”

  在辞去国企的工作后,陈根来到了北京西少爷餐饮。在那里,他认识了现在的合作伙伴于帅。由于和西少爷团队一些经营理念的差异,陈根、于帅,还有团队里另外 一位成员文鑫决定自立门户,做一个属于自己的肉夹馍品牌。“起初很多人觉得我们的想法很二,但是我们要告诉大家,我们是认真的,要让我们的肉夹馍成为顾客 的不二选择,所以就给团队起了个名字叫“青年不二”。”三人调查了市场上所有口味的肉夹馍,发现潼关馍最受欢迎,也最好吃,于是他们在西安找了一位会做潼 关馍的师傅拜师学艺。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不二青年已经可以制作出层层酥脆的潼关馍,他们除了制作传统卤肉之外还研发了秘制卤肉。带着自己的手艺,带着对梦想的追求和对生活的憧憬,他们来到了上海,来到了复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