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抢走“大枪”枪杀哨兵

  2013年5月28日凌晨1时,专案民警在梁开武家查获埋藏于后山坡地窖的81-1型半自动步枪1支、子弹54发。当日18时30分,专案组在梁开武家后山地窖旁一棵柑橘树下,查获其埋藏的自制火药枪3支、钢珠枪1支、铁砂子若干。随后,梁开武供述,在有了抢劫四海公司的想法后,2002年7月,他和石盛强合谋认为,靠自制弹壳枪火力不够,需要一把大枪,这时他便想起在陕西凤县曾看见有个营房只有一个哨兵站岗,易于抢夺枪支。

  法院审理查明,2002年7月,梁开武、石盛强共谋抢劫四川省资阳市四海公司出纳室现金后,梁开武认为需要一把火力强的大枪。为此,2002年8月的一天晚上,二人携带自制弹壳枪去至陕西省凤县宝成线41KM+261M处48号隧道南口,对值守该处的陕西省武警四支队一大队三中队八班哨兵岗亭进行观察。当梁开武欲抢劫哨兵枪支时,因石盛强胆怯而放弃,石独自先行回到四川。同年8月29日,梁开武独自携带自制弹壳枪、三发步枪子弹和一把手电筒独自去至哨兵岗亭,对哨兵换班情况进行观察。30日凌晨1时许,梁开武借火车经过的噪音为掩护迅速靠近岗亭,持枪近距离向执勤哨兵曹某某头部射击,致曹当场死亡后,梁开武抢得曹执勤用81-1型半自动步枪后逃离现场。经鉴定,被害人曹建强系生前被他人持非制式枪击中头部,造成严重颅脑损伤死亡。

  梁开武供述称,在抢得步枪的10多后,他感觉检查力度不大了,便携枪坐火车到简阳,后坐客车回到乐至老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