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博士生开店卖菜在读博士生开店卖菜

  很难相信,29岁的西安交通大学在读博士生,竟然与卖菜这一行结缘。不仅在西安开了门市店,而且打算今年毕业后,继续自己的“卖菜”创业。

  在读博士生开店卖菜

  申建广爱“折腾”,作为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在读博士生,今年29岁的他好说相声、下象棋、打乒乓球,样样儿都在学校比赛里拿到过名次。

  今年面临毕业的申建广却和很多同学不一样,并没把心思花在找工作上,而是专心开始研究卖瓜果蔬菜,这对于他来说,其实就是自己的创业。昨天下午,在高新区枫林绿洲小区里一家名为“爽吧果园”果蔬店,记者见到了申建广。

  从卸车、分拣、打捆、上架到招呼着进出店面的顾客,申建广干活显得很麻利。申建广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果蔬店,目前已经开创了9家,店面主要集中在浐灞和高新两个区域。

  “从5个同学,自筹30万元资金开办第一家到现在不过8个多月时间,真没想到如今投资开店的股东已经有80人左右。”申建广说,虽然是博士生,但自己出身于农村,干起卖果蔬也是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

  搭建网络平台销售

  申建广告诉记者,他出生于河北省邯郸市的一个农村,他在家中排行最小,上面有一个哥哥和三个姐姐。父亲早逝、母亲独自拉扯5个子女长大,高考考入河北省一所大学后,靠奖学金、在工地打工,当服务员等,凑够了所有学费、生活费,从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

  2012年秋,老家鸭梨丰收,却面临严重滞销。“要么以几毛钱的价格贱卖给采购商,要么扔去喂猪。”申建广说,西安鸭梨的市场价却在3块钱左右,走访后发现销售渠道不畅通、供需信息不对称是水果滞销的主要原因。于是产生了运用互联网搭建平台的想法。

  申建广后来通过平台,面向在校学生展开线上网购、线下配送以及实体售卖,帮助果农卖水果,并创造出10天销售20万斤滞销水果的纪录。

  “后来网络平台加入的人多了,也出现了一些小问题,例如配送不及时等。”申建广说,为了改变,2014年9月,他们把客户开始向社区居民延伸,开办实体店从经营水果扩大到果蔬生鲜。

  老板服务员身兼一职

  “进了30多种菜,我们连油菜和茼蒿都分不清,更别提五花肉、前腿肉、后腿肉、里脊肉的区别。”申建广回忆起筹备第一家社区实体店,当时我们几个同学是股东又是服务员,为实现标准化配送,在店里埋头研究一个月,天天琢磨菜怎么捆、肉怎么切。

  “其实开始时,家里人反对,觉得交大博士生也应该不愁工作,好好学习后找个正经工作。”申建广说,开始是因为缺乏很多方面的经验,社区里的人有时也会说闲话,大学生咋混成这样子。

  “现在我们核心团队的10个人,有以技术参股的在校生,也有央企辞职下海的员工。”申建广说,大学生创业者必须接地气、能吃苦、耐挫折,从起初的艰难,到现在很多外地客户都来考察实体店,提出投资加盟的想法。

  对于未来,申建广介绍,他想把社区的果蔬店创办的和小型超市和便利店一样,希望与社区住户见面率更高。对于自己的优势,申建广觉得,他们除过采购环节和生产基地直接对接,减少了成本,通过二维码来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让客户简单一扫,就能了解食品的产地和生长周期环境等信息。

  文/图本报记者谢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