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日报

  2014年7月16日,中央《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与《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公布,我国的公车改革在步履蹒跚了20年之后开启了新的航程。在我省,渭南市率先扛起了公车改革的大旗,启动并探索出了一条公车改革的创新之路,吹响了陕西公车改革的号角。

  走向市场 公务用车有保障

  早在去年7月30日,也就是离中央车改方案公布不到半个月时间,渭南市没有观望、没有徘徊,当即成立了公车改革领导小组,确立了车改必须坚持由“机关化”向“市场化”的转变,必须坚持“不改则已,一改则成”的目标。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专题听取汇报,指导破解难题,要求渭南车改工作不等不靠,强力推进。

  坚强的信心、有力的决策为渭南车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过几个月的排查摸底、走访调研,分析论证,制定出了《渭南市市级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

  车改方案按照“取消专车、公私分开、保障公务、降低成本”的要求和“货币化、市场化、社会化”的改革思路,除公检法和部分机要通信、应急、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外,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实行“费用包干、限额使用、超支自负、节余归己”的货币化包干办法,确定了80个一级参改部门和104个下属参改单位,涉改公车946辆。

  为确保正常的公务出行,他们同时建立了跨部门的公务用车服务平台——渭南市政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在946辆涉改公车中,选取230辆作为市级国有资产,调拨给政通公司,实行统一管理使用,市场化运营和有偿出行服务,提高车辆使用效率。按照车改时间表,到去年12月20日,渭南市应参加车改的184个部门和单位,全部完成了涉改车辆的移交封存工作。

  政通公司副总经理张明华介绍,政通公司是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经营的公务租车企业,也是渭南公车改革的一次大胆创新尝试。公司现有各类服务车辆230辆(其中轿车197辆,商务车10辆、越野车16辆、面包车7辆)。为了确保和方便公务用车,政通公司在公车使用集中的市委、市政府、市人大、政协社团和行政中心设立了5个服务站,分片划块就近就地对应服务,按需合理配置用车资源,在公司驻地还组建了24小时应急车队,随时保障突发情况。车辆使用运作模式采用联络员预约租车登记服务制,每个单位设一名联络员预约租车,就近服务站统筹合理调度;派车实行先用车后收费、费用一包揽的便捷式服务,租车费用日清月结。租车分为,计时、半天、全天三档,费用分别为1小时10公里内20元、4小时45公里内140元和8小时90公里内280元。此外,区别填写用车派车单,确保公私分明。如领导干部上下班确需接送和紧急因私临时用车,填写对应派车单,因公用车填写白色派车单,因私用车填写红色派车单。

  新机制运营后,不管你是在单位还是在街上,不管你是因公还是因私,你都可以通过单位联络员随时用车。“为更好地服务于用车单位,我们给60辆车统一安装了可刷公务通IC卡的POS机,使付费更加多样、便捷。公司6月底还将启用电子派车服务系统,通过该系统,用车单位联络员只需提交租车信息(如派车时间、地点、人员、车型等),各服务站就会自动接收,随即由专人负责车辆分配。届时几乎和搭出租车一样便利”,政通公司总经理张娟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