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区相桥街道办八里村有个‘神医’,不管是腰疼腿疼脖子疼,去了只要打一针,立马就好,一针30元,最多一天有数百人排队打针……”又见“神医”,你相信吗?记者昨天调查发现,该“神医”因非法行医已被临潼卫生部门叫停一切诊疗活动,不过有曾去打过针的患者质疑,“神医”打的到底是个啥药水?对人体有没有毒副作用?这还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

  网传临潼有个“神医”不管哪疼一针就好

  日前,网上一条微博引起网友们的强烈关注,该微博称,位于西安市临潼区相桥镇的八里村中,有一名“神医”在此给人治病,不管是什么病,风湿、骨刺、腰椎间盘突出、腿疼、脖子疼,无论疼痛程度如何,只要找这个“神医”打上一针,病情马上就能好转,一针的价格为30元。但该行医者好像并没有相关的行医手续,发微博的网友认为,这名“神医”可以算的上是包治百病,并且在微博中@了省市相关卫生管理部门。

  除文字叙述外,该微博还附上了4张照片,其中一张照片中,10多个人在一个房间中排队,多为老年人,其中还有人坐着轮椅,还有人的手里攥着钱。房间里的架子上摆放着一些药品,但因为坐诊的桌子被前来看病的人围了起来,所以在照片中无法看到坐诊的人的容貌。

  其余3张照片描绘的是人们在房间外排队的景象,其中一张显示,等待看病的人从坐诊的房间穿过院子,一直排到了坐诊者家的大门口,记者仅对4张照片上的人数进行了粗略统计,网友拍照时,约有近40人在此等待接诊。

  进村后一说看病村民指向“神医”家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西安市临潼区相桥镇的八里村,进入该村后,记者以看病为由向一位村民打听网友提到的“神医”家,刚说出来意,该村名就说:“是不是来打针?他家在北边,但现在好像不干了。”

  记者从村民的口中得知,微博中提到的“神医”确实存在,该人姓田,是一名60多岁的男性,在村里看病已经有一段时间,“具体多长时间我记不清了,应该在一年以上,每天都有人到他那里去。”该村民说。按照村民告知的位置,记者找到了田某的住处,与微博照片上的场景是同一地方,但大门上却是“铁将军把门”,门上用粉笔写着“停止营业”,并留了一个手机号,记者按照号码拨打,对方电话一直无法接通,透过门缝记者看到,院子里还比较整洁,说明主人离开的时间并不长。

  就在这时,一辆银色轿车停在门前,记者上前询问后发现,车上的人也是来看病的。男车主告诉记者,他专程驱车从富平县赶来,因为他一直腰疼,在医院看了几次,效果不是很显著,富平同村有人腿疼,在这里打过一针后马上不疼了,听说这件事后专程慕名而来,但赶到后才发现这里关门了。

  打针第二天就见效但效果只有几个月

  记者在该村走访发现,基本上人人都知道田某给人看病的事,在田某处打过针的人也不在少数,基本都是老年人。“我常年腿疼,去年在他家打过一针,30块钱一针,刚打完第二天腿确实不疼了,但是四五个月以后就又开始疼了,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打过。”一位村民说,同时该村民表示,自己曾经在田某家门前看到过,等待看病的人排队,都排到了村口的公路上,而田某家距村口的路最少200米,最多的时候,田某一天要给700多人打针,不光是本村的人,西安市区、阎良区、渭南富平县等周边区县,甚至河南、山西、甘肃等外省的病人都来看过。一位住在田某家附近的女村民称,一个星期前,田某就离开了这间房子,再也没有回来过,至于他去了哪里,该女村民称不知道。

  该村卫生所一位李姓医生说,田某原先是卫生所的医生,2013年离开了卫生所,不久后就开始在家中坐诊,这番话记者在该村村支书处得到了核实。该村邓书记告诉记者,据他了解,田某原先在村卫生所时,个人有相关行医资质,因为医术得到了村民的认可,离开卫生所后依旧有村民找他看病,所以才开始在家坐诊。

  非法行医是事实公安部门未立案

  和八里村邓书记口中“他本人啥手续都齐全”的说法不一,记者从卫生部门了解到,田某全名叫田玉章,虽然曾经在村卫生所工作期间持有过相关证件,但其2013年退休后,原有证件未审验,所以可以肯定他是无证非法行医。

  相桥派出所黄永胜副所长告诉记者,6月3日当天,公安机关在网上监测到舆情之后,上报分局治安大队,而后接指示,向街道办反映。随后,由相桥街办牵头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赶到八里村八一组现场,行政主管部门责令田玉章停止非法行医的行为。

  黄所长说:“至于行政处罚决定上面具体是咋写的我不清楚,我们公安机关只是配合部门。假如是行政主管部门两次处罚以上,认为构成刑事犯罪向公安机关移交,或者是因非法行医造成严重后果的,我们才会立案侦查,这两个要件都达不到,所以我们没有立案。”

  卫生部门已叫停群众质疑是啥药

  而后,记者前往相桥街道办,社会事务科一名柳姓科长知道此事的过程,他出示了一份给临潼区网信办的《相桥街道办事处关于八里村有人非法行医违规操作的调查报告》,上面写道:“田玉章,八里村八一组人,现年63岁,早年乡医(赤脚医生)。经调查,田玉章以前有乡医证,随着医疗体制的更换,以前的证照全部作废,现在什么证照都没有。经与田市卫生院、区卫生防疫站针对问题进行检查,定为非法行医。经与其本人协调后,他自愿关闭医疗诊所,如后期再有此事发生,追究其刑事责任。”

  记者从临潼区卫生局也了解到,6月3日,该区卫生监督所向其下发《卫生监督指导意见书》,认定其无医疗审批行政许可证,本人也无执业证(医师),属于违法违规操作,要求停止一切诊疗活动。

  虽然“神医”田玉章家已关门,但有人质疑,他给患者打的针到底是啥药水?对人体有没有毒副作用?记者从临潼区卫生部门并没有得到答案,他们只是回复称,只负责调查非法行医,用药安全归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本报记者张亮白圩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