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乡来了巡察组 ——石泉县推行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制度调查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薛向群 通讯员 吴昌权 张会军

  最近一段时间,在石泉县的镇村干部中最具震撼力的消息,就是曾溪镇大沟村原村主任李长坤被判刑的事。

  当了六年村主任的李长坤,因为贪污28300元,被判有期徒刑十年,还被开除党籍。

  这件事在石泉震动不小,很多人逐渐意识到,“当官”跟吃香的喝辣的确实是两回事。特别是随着今年6月3日石泉县委的《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暂行办法》出台,不只是县直单位和镇村干部头上的“紧箍咒”越收越紧,而且也使巡察组到基层巡察成为制度性的新常态。

   石泉的首创之举

  像李长坤这样的基层党员干部被处理,在近几年的石泉,已经不是个例。

  在石泉教育系统,就有5名校长被免职或调整岗位。县水利局一名股室负责人,因监管不力在拟提拔为科级干部时被否决。与之类似的10多名干部,在选模树优和干部任用考察中被否决。

  由石泉县纪委首创的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制度,与中省的党内巡视制度一脉相承,只不过更具体更直观,它剑指群众身边的“苍蝇”。

  “中央‘打老虎’确实振奋人心,但对基层群众来说,与他们打交道多的,就是县上各部门和镇村干部。现在群众最痛恨的,就是国家的惠民政策到了基层变形走样,分配不公。所以我们的巡察制度,也将着力点放在这个方面。”石泉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徐杰如是说。

  这个着力点的选择,其实还有一个宏大的背景。党的十八大以后,纪检监察改革随之启动,纪委的监督责任得到空前重视,时称“三转”的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成为考量纪委工作的一个新标准。石泉的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制度,成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创新之举。虽然他们的《暂行办法》是新近出台,但建立完善这项制度的实践,石泉已经进行了三年。

  早在2012年,石泉县纪委在对移民、扶贫、水利等部门资金的专项检查中,对涉及镇村的资金运行情况就格外留心,注意发现其中是否有与民争利、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贪污套取等行为。在专项检查的基础上,2013年县纪委又对涉及项目多的重点部门和乡镇开展专项检查。这一年的专项检查更具综合性,所有惠民政策、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都在检查之列。但这两年在检查之后,只是下个结论提些建议,并未有实质性的触动。

  真正的转折点是在2014年。这一年,中央不断往各省和国家部委派巡视组。石泉纪委首先想到的就是“借鉴”。在地级市以下尚无巡视制度的情况下,他们建立起直接与基层对接的巡察制度。

  这一年的10月10日,县委、县政府制定了纪检监察专员巡查工作办法,它就是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制度的前身。其做法主要是抽调一些退二线的、经验丰富的老领导来负责这项工作,并于当月启动了全县第一批巡察。今年5月,在对第一批巡察进行总结完善的基础上,第二批巡察正式启动。随后的6月3日,《暂行办法》正式出炉。

  “我们说‘巡察’而不是‘巡查’,是因为这个‘察’里面,就包含了检查、监督、整改、督促、查纠的意思。”徐杰说,这个制度的建立,确实让他感觉到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有了一个很有意义的抓手。

  打群众身边的“苍蝇”

  建立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制度,石泉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打群众身边的“苍蝇”。

  石泉县科技局纪检原组长吴小妍,因为纪检监察系统的统派直管,现在成了县纪委案件审查室的一员。去年10月和今年5月,她参与了两批巡察。

  当了7年纪检组长的吴小妍,现在才真正觉得自己是一名纪检干部。她坦承说:“以前监督中确实有顾虑,不敢、也不好意思监督,怕得罪人。‘三转’之后,知道了自己的职责是什么。像这两次巡察,力度都很大,有纪委撑腰,履行职责更大胆!”

  摸索中,巡察队伍逐渐发生变化。由一些单位的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或纪检组长组成组长库,再从镇和县直部门中选调政治过硬、能力突出、勇于担当的干部建立巡察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按照一次一授权的原则,通过召开座谈会、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受理投诉、列席会议和基层走访的形式,发现基层存在的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

  巡察范围也不断扩大,包括了各镇和县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的领导班子;镇、部门辖区的村(社区)及下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分管人、财、物和工程立项、审批、建设等工作的中层干部。吴小妍介绍,巡察组例行巡察每个单位一次不超过一个月,重点巡察每个单位一次不超过两个月,一年两到三轮,周而复始。

  巡察组最初下到基层,也遇到过一些难题。群众不相信巡察组,尽管设了举报箱、开了座谈会,也公布了巡察电话,却征求不到意见。吴小妍记得,喜河镇有个村民曾给她打电话,直截了当地问:“你们到底能不能给我们撑腰打气?我们反映了之后,你们到底能不能公正办事?不会官官相护吧?”

  巡察组的应对措施,就是直接到这户村民家,面对面听他反映问题。为了消除群众的顾虑,就算是贴巡察公告,巡察组都是自己到农户院落去贴,而不是随手交给镇村干部去办。时间长了,特别是办了几件实事之后,巡察组才真正走到了群众中间。

  截至目前,石泉县已完成4个镇20个部门的巡察工作,累计反馈督促整改问题150多个,移交案件线索40多个,纠正违规违纪行为19起,收缴违规资金500万元,警示训诫20人,处理22人,移交司法处理3人。

  不是“收拾”是保护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没想到会有这么多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和线索,一定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纠正查处。”作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制度的力推者,县委书记李启全一方面惊异于问题的繁多,另一方面庆幸这一制度的推行,避免了一些大事的发生。

  巡察中,曾溪镇有些村被查出了问题,镇党委书记程时敏认为这是件好事,“它能帮助我们发现不少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查处,免得出大事,这有利于当地的稳定。而且,这也是一个了解民情民意的好渠道。所以我们能理解,这不是上面在收拾哪个单位或乡镇,而是一种保护。现在我们曾溪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公平办事这块,基本都能做到。”

  石泉的巡察制度实行时间不长,在内外产生了极大的震动。对数个镇、10个县直部门及200多个下属单位(村)的巡察,让巡察制度落实在了基层。而在外界,石泉的巡察制度也引得很多地方关注,不少外地纪检部门,已经先后到石泉来考察学习。

  “今年打算要巡察两至三轮,把所有乡镇都巡察一遍。”从县纪委书记徐杰的介绍中可以看出,石泉的巡察制度仍在有板有眼进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