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西安6月9日电(记者 阿琳娜)针对“汉中市第四中学高考考点在综合科目考试结束前5分钟响铃”一事,陕西汉中官方9日回应称,响铃系一保安不小心碰触电铃开关所致。目前,副主考等涉事人员被停职,已成立调查组到涉事考点了解情况。

  自1977年中国大陆恢复高考以来,“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竞争愈演愈烈,随之而来的考场舞弊、高考移民、替考等现象屡见不鲜。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藉此,中国各级政府相关部门采取措施,整肃考风考纪。

  记者梳理发现,每每涉及高考,便会牵动考生及家长的“神经”。2014年,陕西一高考考场内挂钟慢半小时,数名考生未答完,4人被停职。2015年安徽一高考点听力设备故障,大量家长围堵校门,要求校方给出解决方案。

  据了解,2015年陕西省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人数为344572人,分布在107个考区、300个考点参加考试,陕西省教育系统有近4万名监考和工作人员参与考试组织工作。

  8日,有媒体在网络披露称,汉中四中是2015年汉中城区高考四个考点之一。8日上午11时25分,距离规定考试结束时间还有5分钟,汉中四中提前鸣铃。遭到考生及家长广泛质疑。

  汉中市宣传部工作人员9日向记者透露,6月8日上午11时25分,汉中四中一保安在协助准备打铃时,不小心触及电铃开关,铃声响起。后立即被发现制止,铃声时长约3秒,考点督查、主考发现铃声有误,通过广播告知考生:铃声有误,请考生继续答题。

  事发后,主考到三个考场鞠躬道歉。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将涉事人员停职,接受调查。汉台区教体局、招生办成立调查组,赴涉事考点了解情况。(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