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门瞅准街边没有防盗器和U型锁的电动摩托车在凌晨盗窃,一个多月盗窃30余辆电动车。6月22日,民警将正在销赃的这一盗窃团伙现场擒获。

  西安阎良的刘先生早晨上班时发现,晚上停在路边的电动摩托车不翼而飞,便向公安阎良分局凌云路派出所报了案。在派出所他了解到,近期丢电动车的人有好几个,派出所民警也已经展开调查。电动车在阎良是上班族的主要交通工具,丢失之后给他们带来很多不便,派出所于是抽调专门警力展开调查,通过调取监控视频及走访群众,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基本体貌特征及作案后的逃跑方向。

  走访过程中,侦查员在关中环线三原县路段获取重要信息:有两名30岁左右的年轻男子在5月底至6月初,多次在黎明时分驾驶不同品牌、颜色的电动摩托车经过该地段,这一线索引起警方高度重视,并对沿途多处必经路段进行了布控守候。经过侦查员等人近20天的守候,终于在6月22日凌晨6时许,在关中环线阎良段发现两名驾驶电动摩托车的可疑男子,侦查员随即对他们进行跟踪,发现两人正等待另一人交易。就在3名男子正在交易时,见时机已经成熟,4名侦查立即前后夹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3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抓获。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侯某(男34岁,三原人)、王某(男30岁,富平人)交代,他们驾驶的电动摩托车刚从富平县城盗窃的得手,还没有来得及出手。两人还交代,今年5月初至6月22日,先后在阎良、富平等地作案30余起,案值3万余元。并交代了将盗窃得手的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销往咸阳市三原县潘某,从中获得赃款的犯罪事实。

  民警提醒,电动车的电门锁并不是最安全的防盗锁。两人在作案时寻找的目标都是没有防盗器和U型锁的电动车,他们先将电动车推离现场,再将车的电门锁破坏重新连接进行盗窃。

  李建军郝双双本报记者朱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