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特邀专家:长安医院急诊科主任刘雅东

  省人民医院儿童病院二病区主任刘春风

  西安市儿童医院消化科副主任方莹

  小学生们即将进入暑期,可对于家长们来说,孩子放假更意味着操心加倍,头痛脑热、摔伤扭伤等在所难免。现实生活中发生上述现象,一些家长往往会依据“经验”,听信一些久病成医的“偏方”来给孩子治病,可这些“偏方”往往没有科学依据,不仅无法治愈孩子的疾病,还会因拖延时间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危险。在此让我们听听专家们盘点一下日常生活中那些被用错的“偏方”吧。 孩子在玩耍的过程中,往往喜欢把东西塞入嘴里,一不小心会把玩具的零部件等吃到肚子里。一些家长认为,只要不是尖的东西就无所谓,会在日常的排便中排出来,也有一些家长认为,多吃一些干的东西,如:馒头、饼干等就会把异物顶出来。

  纠正:西安市儿童医院消化科副主任方莹如果孩子误吞异物后有明显流涎、呕吐、进食困难、腹痛等症状,或者异物为直径大于2cm、锐利或不规则的硬性物体,或有可疑的误吞异物史,需紧急到医院救治,以免耽误病情。如果是光滑且直径小于1.5cm的物体(如玻璃珠、围棋子、小硬币等),孩子也无症状,有随胃肠道的蠕动与粪便一起自行排出体外的可能。可以多给孩子吃些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如韭菜、芹菜等,以促进肠道的生理性蠕动,加速异物排出。多数异物在胃肠道里停留的时间不超过两三天,也有三四周后才能排出的。所以每次孩子排便时,家长都应仔细检查,直至确认异物已排出为止。在此期间,患儿一旦出现呕血、腹痛、发烧或排黑色稀便,说明有严重的消化道损伤发生,必须去医院急诊治疗。

  暑假很多孩子像个小大人一样,帮助家长做一些家务,有时难免会在“做家务”时被开水烫伤,家长认为烫伤后赶紧抹点牙膏、酱油、红花油等就能让烫伤的情况有所缓解。

  纠正:长安医院急诊科主任刘雅东烫伤后,千万不能在伤处抹任何东西。因为这些东西不具备消炎的功能,而且在涂抹过程中,有可能碰破水泡,造成感染,甚至会造成深度组织的损害。应该是在第一时间在水龙头处不停地冲浇烫伤部位,这样可以抑制高温对皮肤的持续损伤,降低感染危险。如果有衣服遮挡时,提起衣服,把衣服剪开、脱掉。千万不能给孩子脱衣服,更不能用手去拧衣服,这样容易把受伤的皮肤撕掉,造成二次伤害。如果发现烧、烫伤部位仅是发红或有一些水泡,不要试图刺破水泡,应在水龙头下冲最少20分钟,如果情况严重,应立即送医院救治。

  孩子对吃鱼可谓是又爱又恨,喜好鱼的滑嫩,却总是苦于鱼刺的阻碍,有时大口吃饭,就会不小心将鱼刺卡在喉咙,此时,家长会让孩子再吃一些米饭,或是喝点醋,试图让孩子把刺咽下去。

  纠正:省人民医院儿童病院二病区主任刘春风孩子被鱼刺卡住后,首先应停止进食,做咳嗽和呕吐的动作,这样大部分的鱼刺可以吐出来。如果吐不出来,也不能用食物硬吞,这样很容易将刺扎得更深,不利于医生取出,还容易造成感染,如果鱼刺随食物带进了胃里,还可能在带的过程中划伤食道。用醋软化鱼刺的方法更不可取,因为鱼刺泡在醋里最少需要半小时才能软化,喝醋时间短,接触面有限,不可能起到软化的作用。而且孩子消化道脆弱,还会因大量的喝醋,损伤了孩子的肠胃。如果卡了鱼刺,家长可以用手电筒照亮孩子口咽部,用小勺将舌背压低,用小镊子把刺取出。如果刺扎得深,部位比较靠里,应及时让医生拔出。

  夏季拉肚子是很正常的事情,尤其是暑期的孩子们,吃的多了、杂了,拉肚子就不足为奇了,一些家长将止泻药作为家里的常备药,也有家长认为,拉肚子时,只要不吃瓜果蔬菜就会不治自愈。

  纠正:方莹发现孩子拉肚子时,首先应检查一下最近两天孩子的饮食,以判断是因饮食引起的还是因其它原因引起的。无论是什么情况引起的,首先应给孩子补充足够的水分,以防脱水。适当减少孩子进食的次数和每餐的摄入量,以减轻孩子的胃肠负担。可以给孩子喝少量的盐水、米汤、淡茶水;随病情好转,逐渐改为进食面片汤、米粥等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在孩子拉肚子的过程中,不能让他喝牛奶,吃甜食、豆制品等,因为这些食物会使肠蠕动增加,引起肠胀气,并加剧腹泻。另外,香蕉、梨、菠菜、西瓜、白菜、红薯等富含纤维素的蔬果可促进肠道蠕动,也不能吃。

  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发烧后,酒精比水擦拭更能快速降温,所以物理降温的首先,应该是给孩子用酒精擦拭。有些老人认为,给孩子裹紧被子,多盖几层,让出出汗就好了。

  纠正:刘春风孩子发烧后用酒精擦,确实能暂时性地给他降温,但这种做法不好。酒精蒸发时确实能使皮肤凉下来,但就是因为酒精发挥作用太快了,所以会导致一些问题。如果给孩子降温降得太快(例如用酒精或洗冷水澡),会有反作用。孩子可能会开始颤抖,这说明他的体温将再次升高。此外,酒精也会通过皮肤和呼吸被吸入宝宝体内,引起酒精中毒。其实,孩子体温在38.5℃以下时,最好的物理降温法是用温水给孩子的四肢、腹沟和腋窝擦一擦,直到孩子皮肤发红为止,这个方法可以加快孩子的血液循环从而达到降温的作用。如果孩子的体温超过38.5℃,应给孩子服用一些退烧药物。因为这个体温超过小孩的承受能力,对于脑部内环境来说,会影响脑细胞的生存环境。或者将孩子直接送往医院。

  另外,给孩子包裹的里三层外三层也是错误的做法,这样做不仅退不了烧还可能加重病情。小孩发烧不应该裹那么紧盖那么厚,应该稍微解松衣服,让孩子充分散热。如果孩子因为发烧而全身冰冷,也不该热捂,而应该用手搓暖孩子的四肢,做力道适当的四肢按摩,帮助孩子“回暖”。本报记者刘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