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欣介绍自己设计的智能报警拍录仪雷欣介绍自己设计的智能报警拍录仪

  在多数人印象中,刑警和发明家似乎没有联系:前者时刻处在危险第一线,而后者似乎总是闷头在实验室中。可是在韩城,就有这样一名“不务正业”的刑警,他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发明,现在仅国家专利就有20余项。昨天上午,记者见到了他——陕西省韩城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兼技防办主任雷欣。他独辟蹊径的发明,获得过多位专家的赞许。

  摩托防盗变压器防盗……他发明的东西可不少

  采访的近一个小时里,可以看出雷欣不善言谈,但每当论及发明成果,他总是滔滔不绝,俨然一位发明大王。而在同事们眼中的这个瘦高个儿,参与破获过百余起案子,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

  韩城摩托车多,1992年曾有一度摩托被盗严重。懂电器的雷欣开始利用业余时间研究制造防盗报警装置。1994年,雷欣研制的“摩托车汽车防盗报警器”通过了由省公安厅组织的省级技术鉴定,韩城市当年就有500多辆使用、安装了报警器的车辆无一被盗。

  2001年5月10日,韩城苏东派出所破获一起农用变压器盗窃案,雷欣在案发现场看到,价值2万多元的变压器,被盗贼破坏后只剩下壳子,铜芯被小偷卖了700元。此案又激起他研制另一种防盗装置的兴趣。2002年3月28日,雷欣研制的“水电设施红外报警装置”又获得国家专利。

  公安干警常年生活无规律,胃胀、腿疼、腹胀非常普遍,雷欣又给自己提出了一项新课题。一番潜心研究之后,一种名为“红外膜保健仪”的轻巧电子产品问世,并获得国家专利。民警不论在房间里还是行车中,只要把它带在身上,都可以使用。

  街上见闻新闻联播都是发明灵感来源

  “我干这些,纯粹是因为爱好。”雷欣反复说。

  打小,雷欣就爱钻研。家里的钟表、收音机经常被他捣腾得“丢盔卸甲”。1981年,高中毕业的雷欣被父亲送到延河无线电厂、宝鸡烽火无线电厂学习,后在韩城市开了一家电器门市部。在经销维修电器的5年间,雷欣曾被评为“陕西省新长征突击手”。这些经历,让雷欣对无线电产生了浓厚兴趣。1986年,走上公安工作岗位,成了刑警后,他仍旧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进行钻研。在公安界“科技圈”里,雷欣是小有名气的“警察发明家”。

  雷欣说,他现在每年平均申请专利5件左右。而这些发明的灵感,更是五花八门:“有时候是新闻联播里的一个消息,有时候是破案过程中的突发奇想,有时候就是走在大街上的所见所闻。”有一次,为做汽车尾气净化实验,雷欣把家里净水机拆了,给水桶里放上老鼠,观察它们对尾气净化前后的反应。

  利用声波电磁斩断盗窃石油之手

  去年4月,中石油长庆油田向雷欣征求防盗方案。原来,近年来,石油行业油气被盗现象严重,不法分子通过采油口偷盗原油,破坏采油设备,给油田造成巨大损失。尽管油田目前采取给采油机安装专用防盗铁网、人员巡场、全角度视频监控等防护措施,因采油机全部位于偏远地带、无人看守而收效甚微。到达陕北的当天晚上,雷欣连夜上山,蹲在采油区现场,这摸摸那看看,又是画图又是标记,折腾到后半夜。几个月后,他研究试制出“油气田用声波驱散器”样机,并安装在采油五厂作业区。

  家里的工作台被烧出窟窿

  成果是显著的,然而又有谁知道,为了攻克技术难关,雷欣付出了多大努力。

  聊天过程中,雷欣喜欢用手势来辅助描述他的发明。可是仔细看,他的双手十根指头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疤。“做实验的时候弄的,没办法。”雷欣笑着说,不光是自己,就连家里的工作台也被他烧出了好几个窟窿。

  2003年10月,“便携式查缉系统”的研制遇到了难题,他利用公休日,两次去北京清华大学请教教授。2004年元月的一个周末,他又带着“便携式指纹查缉系统”的一些疑惑,坐上韩城到西安的夜班车,次日,赶乘西安至广州的班机,到广州请教专家教授答疑解惑。星期天从广州飞回西安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回韩城,星期一按时上班,为了“便携式指纹查缉系统”,雷欣付出了大量心血。

  病床上的发明或有数亿元市场空间

  去年年初,雷欣因为小手术住进医院。就在手术完的第二天,2014年3月1日,昆明火车站5名蒙面暴徒持刀砍杀无辜群众的新闻,震惊了躺在病床上的雷欣。他通过电视画面上还原的事件现场,陷入了深深思考:暴徒和警察之间隔着无辜平民,警察在无绝对把握的情况下不敢贸然开枪,而此前传统的防暴叉并不能有效达到震慑严重犯罪和立即制止嫌疑人的作用。

  想了几天之后,他给公安部相关部门领导发了一条短信:我有个办法,能减少人员伤亡。一分钟之后,对方短信回复:速将方案发来。于是,雷欣便将自己构思画的张草图,托人通过快递方式寄出去。不久,相关领导打来电话,图纸已收到,希望到北京细谈。就这样,身体还没有痊愈的雷欣来到北京。经过讨论、昼夜研究,“非杀伤非致命警用脉冲电击抓捕器”研制成功。这款抓捕器带有强大的脉冲电击功能,将以前防卫型的防暴叉,赋予了带有攻击性但非杀伤性的功能。“可能只要一名安保人员就可迅速将一名或多名歹徒制服。”雷欣介绍,“现在还在研究,想再加上催泪喷雾(催泪瓦斯)功能。”

  目前,这一发明获公安部技术鉴定、向全国公安系统推广。据推算,最少有60亿元市场空间。

  这次从韩城到西安,雷欣是为了新的发明专利。“昨天晚上接到电话,是国家专利局的,说我的几项发明申报专利成功了。”至于具体内容,雷欣不让透露,他要等出成果后再给大家惊喜。“从来没想过要什么经济效益,只要我发明的东西能派上用场,我就很高兴了。”雷欣说得很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