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文明办发布9月“中国好人榜”。中央文明办发布9月“中国好人榜”。

  西部网讯(记者 张娟) 中央文明办近日举办了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发布9月“中国好人榜”。经网友推荐评议,108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陕西6位身边好人荣登9月“中国好人榜”。

  9月上榜好人中,助人为乐好人有女大学生携手金融巨头建成“留守儿童之家”的郭乐源,榆林市村支书捐资助学,组建团队传递爱心能量的云高项;见义勇为好人有退役老兵两月两次救人,彰显军人本色的卓高;诚实守信好人有“好老板”坚守道德底线诚信经营不为利诱所动的邱清玲;敬业奉献好人有忠诚、实干、担当的看守所所长,工作从不“出岔子”的李建平;孝老爱亲好人有坚强开朗誓做好军嫂,给伤残军人温暖幸福的家的好人袁敏。在平凡的生活中,他们用事迹事实展示了他们崇高的道德品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现了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展现了三秦大地普通百姓的道德魅力和崇高品质。

  9月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共收到网民举荐的好人好事线索239万多件,活动网页浏览量超过3900万人次。在各地文明办核实推荐基础上,中国文明网集中宣传展示了300位候选人的事迹。

  郭乐源入选“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

  郭乐源,女,1997年3月出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5级本科生。她从2011年起先后创立两个大型公益组织,带领志愿者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等公益活动。从2013年至今,她组织团队已经成功举办了6届支教夏令营,为志愿者和小朋友们编纂出版了6本支教书籍,团队的事迹被中国青年报、新浪网、搜狐网、华商报、央视网等百余家媒体报道。郭乐源本人为留守儿童捐款两万余元,还捐赠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藏品、泰山奇石等。

  云高项入选“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

  云高项,男,1973年12月生,佳县上高寨乡云家码头村党支部书记。2014年,云高项返乡担任云家码头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捐资助力家乡发展,使村民年人均纯收入由3800元增长至9500元。2017年他捐资20万元组织设立了云家码头奖学助学基金,用于发展本村教育事业。一对一资助大学生5名,高中生5名,临时资助的留守儿童达1200余人次。云高项个人累计捐资助学、公益救助、慈善捐赠达60多万元。组建了大爱陕北爱心志愿者联盟,下设横山站、神木站、佳县站三个分站。不到2年的时间,他带领联盟志愿者先后40余次深入贫困地区的15个乡镇、20个村及中心小学,资助帮扶空巢老人、留守儿童1500余人次,帮扶资金达50余万元。

  卓高入选“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

  卓高,男,1980年出生,中共党员,陕西省延长石油管道运输公司输气一公司大轿车司机。卓高2016年从部队转业后,成为延长石油管道运输公司输气一公司的一名“新兵”,负责驾驶接送职工的大轿车。在部队里荣获过空军红旗车驾驶员称号的他再一次手握方向盘,为输气一公司这个新的大家庭服务着,每一次出行任务他都够完美执行,没有一次迟到早退,更没有一次违章驾驶记录。两月救人两次,卓高作为一名管道公司职工、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一位职工的高尚情怀。

  邱清玲入选“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

  邱清玲,女,1969年12月生,白河县讯达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2009年,邱清玲加盟陕西龙邦礼品公司,专门销售各种烟、酒、茶及白河土特产。多年来,她始终坚持价格公道、诚信经营,赢得了顾客的信赖和好口碑。2013年,一老板在她店里购买烟酒茶等商品7100元,结果错付了她9100元,她急忙赶到顾客车上耐心解释并退还了2000元钱,令顾客感动不已,此后不仅自己常来购物,还帮忙引荐不少新客户……2013年腊月,一安康商人拉来一车假西凤酒到她店里推销,无论如何利诱她都不为所动,这让许多顾客更放心到她的店里来买酒。2016年3月,荣获第四届白河县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称号。

  李建平入选“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

  李建平,男,1965年4月生,宜君县看守所所长。李建平任所长以来,大力实施文化强警战略,建起了文化走廊、文化展示室,丰富干警精神文化生活。他履职奉献,通盘考虑“找路子”。建立民警日常纪律规范和管理考核办法,打造了全员岗位责任防控管理体系,全所实现了连续10年民警、协警、工勤人员零违纪。他一丝不苟,工作从不“出岔子”。李建平能够在工作中深挖犯罪嫌疑人的余罪和犯罪线索。协助办理各类刑事案件30余起。被大家戏称为公安局的“情报资料室”。宜君县看守所连续5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二级看守所,连续十年实现安全无事故。

  袁敏入选“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

  袁敏,是宝鸡高新区马营镇天玺路社区居民,丈夫18岁参军,2003年在执行任务时负伤致残,胸部以下失去知觉,从此与轮椅相伴。2006年,袁敏冲破世俗的眼光,毅然和丈夫一起走入婚姻殿堂。11年来,袁敏不离不弃,毅然放弃了工作,专心照顾丈夫生活起居。在她的悉心照料下,丈夫的身体慢慢恢复,并且能够做一些简单的家务。尽管生活有种种不易,但她从未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