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9月29日上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陕西省2017年度贫困县脱贫退出情况新闻发布会,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意,国务院扶贫办向我省反馈了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意见,我省延长、横山、定边、佛坪4个县(区)均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根据国家反馈意见,按照贫困县退出有关规定,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审定,省政府批准4个县(区)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是陕西贫困县数量第一次出现净减少,是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4县(区)脱贫成效明显

  “此次脱贫退出的4个县(区),既是贫困县,也是革命老区县。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4个县(区)党委政府和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群众持续不断开展了扎实有效地工作,作出了不同寻常的努力,实现了脱贫退出目标。” 陕西省扶贫办副主任李永平说,4个县(区)脱贫成效明显,贫困发生率均低于3%。2014年以来,延长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万人减少至600余人,脱贫1.94万人;定边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3.6万人减少至0.33万人,脱贫3.27万人;横山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4.95万人减少至0.28万人,脱贫4.67万人;佛坪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0.8万人减少至300余人,脱贫0.77万人。

  脱贫退出质量高,据贫困县退出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结果,4个县(区)错退率均低于2%、漏评率均低于2%,脱贫户均达到“两不愁、三保障”要求,退出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明显改善,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同时群众满意度高。4个县(区)脱贫退出群众认可度全部超过90%以上,脱贫摘帽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可。

  今年23个贫困县(区)摘帽

  “今后三年我省脱贫攻坚任务仍十分繁重,到2020年全省还要实现183.27万贫困人口脱贫,52个贫困县(区)摘帽。对此,我们对全省贫困现状进行了综合分析研判,科学合理制定了今后三年脱贫攻坚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其中,2018年脱贫101.7万人、23个贫困县(区)摘帽;2019年脱贫63.5万人、29个贫困县(区)摘帽;2020年脱贫18.07万贫困人口。”李永平表示,抓脱贫与防返贫并重,巩固脱贫成果,同时对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致贫原因逐户进行精准分析,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围绕产业扶持、就业创业、安全住房、生态补偿、教育支持、医疗救助、兜底保障、资产收益扶贫、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等,把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和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到项目、到工期、到点位,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基础。

  本报记者  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