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9月28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陕西‘一带一路’建设五年成就”主题系列发布会第三场。省科技厅副厅长兰新哲,省教育厅副厅长范永斌介绍我省科技教育中心建设情况。

  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建立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关系

  “依托省内各类科技创新主体,有效对接和利用全球科技创新资源,着力推进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等四项行动,以全球化视野谋划和推动合作创新,支持‘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省科技厅副厅长兰新哲介绍,在装备制造、能源环境、生物医药、社会发展、现代农业等领域加快建设和布局一批高效利用全球科技资源、扩大科技对外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关系。目前,全省共建设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3个,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71个。

  推动瞄准国际前沿搭建海外高端人才聚集大平台。创立“一带一路”陕西重点实验室创新联盟。通过联盟搭建“一带一路”科技交流与合作的桥梁,发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各自在不同学科、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重点实验室方面的优势和特点,聚集“一带一路”同行专家开展学术交流和协同创新,参与“一带一路”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实施联合攻关,促进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深度融通。

  陕西成为中亚国家学生

  首选出国留学目的地之一

  2017年6月,教育部批准我省备案建设的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达到12个,其中8个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通用语种专业建设。截至目前,我省高校开设非通用语种21个,新开设的哈萨克语、乌克兰语、波兰语等8个语言课程进展顺利,填补了西部高校在该领域的空白。

  基本形成了规模稳定、类别多样、层次清晰的留学生教育发展格局,陕西成为中亚国家学生首选出国留学目的地之一。全省2015年接受留学生8944人;2016年9834人。2017年,共有来自15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2万名国际学生来陕学习,其中“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6000余名,占我省留学生总数的54%,已连续三年超过我省留学生总数的50%。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特别是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家成为主要生源国。

  围绕推进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基地建设,先后成立中亚学院、丝绸之路研究院、西安当代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丝绸之路经济带教育文化交流研究中心等多个教育研究和培训机构。2017年,国内首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丝路培训基地落户西安交通大学,目前已为“一带一路”105个国家培养了2682名专业技术人才。

  本报记者 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