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锅盔系“陕西八大怪”之一,干硬耐嚼,内酥外脆,白而泛光,香醇味美,早已是陕西人最喜爱的主食之一。然而为贪图私利,阎良一家“黑心”馍店老板田某,不顾消费者健康,为增加锅盔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超范围使用含铝添加剂“泡打粉”,日前,其被当地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香喷喷的锅盔铝含量超标

  今年7月11日,公安阎良分局阎良派出所,联合区食药监局及分局食药侦大队进行食品安全检查时,发现人民西路安芦市场的“小田馍店”疑似使用违规铝含量超标的添加剂“泡打粉”。

  “店内放有半袋剑石牌食品添加剂复配膨松剂。”办案民警说,发现该食品添加剂后,检查人员随即对现场售卖的馒头、锅盔及白吉饼分别进行了抽样提取。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当场没收了违规添加剂,并要求该店立即整改。

  锅盔抽样铝残留量超标

  昨日上午,三秦都市报记者从公安阎良分局阎良派出所了解到,检查人员对抽样提取物检测显示,锅盔中铝的残留量达到374mg/Kg,违反了《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五部门关于调整含铝食品添加剂使用规定的公告》第一条的相关规定,属于违法行为。

  8月21日,“小田馍店”老板田某因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被公安阎良分局带回调查。今年51岁的田某称,其因持续高温天气,生意受到影响,为了提高店里锅盔销量,才出此手段。

  田某称,他制作的锅盔自己并不食用,更不会给熟人吃,都是卖给了附近街坊邻里。田某对其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田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食用“铝”锅盔 后果很严重

  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长期食用超范围或超量使用含铝添加剂食品,会影响人体对铁、钙等成分的吸收,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甚至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还可诱发老年性痴呆。

  据了解,为了百姓的食品安全,公安阎良分局将联合区食药监部门,加大对当地食品安全的检查力度,并提醒广大商家及经营者,不能因小利而置广大群众生命安全于不顾,添加有毒、有害物质。对于此类案件,警方将发现一起严惩一起,绝不手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