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榆林讯(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尤雄)无业男子谎称自己是特警,通过手机聊天软件先后结识三名女子进行交往,并伺机偷取女子的钱财。近日,榆阳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袁某犯招摇撞骗罪、盗窃罪案件,一审判处袁某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1万元。

  据了解,袁某系榆阳区一名无业人员,2017年其与希某领取结婚证,但实际二人早就在一起共同生活了,2015年,希某为其生了一个儿子,直到案发时,希某还怀着袁某的孩子。

  2016年,袁某通过聊天软件认识了被害人冯某,见面后谎称自己是北京朝阳区特警,名叫“王浩”,以谈恋爱为由与冯某进行交往并发生性关系。骗取信任后,袁某多次趁冯某熟睡之际,用手机以微信转账的方式窃取冯某13000元。

  2017年,“王浩”还通过微信先后结识了艾某和李某两名女子,同样谎称自己是特警,并给二名被害人看自己伪造的警官证和身着警服的照片,以此获得被害人的信任后进行交往。袁某通过手机微信转账的方式盗取艾某10000元。

  法院还查明,袁某曾经因犯招摇撞骗罪被判刑3年,系累犯。

  榆阳区人民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袁某冒充人民警察招摇撞骗,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触犯了刑法规定,构成招摇撞骗罪、盗窃罪,依法应予惩处。为了维护国家机关的威信及其正常活动,保护公民合法财产不受侵犯,打击刑事犯罪,作出上述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