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碑林区学生家长代表启动派位系统本报记者马昭党运摄碑林区学生家长代表启动派位系统本报记者马昭党运摄

  6月12日,西安市首次民办“小升初”电脑随机派位(俗称“摇号”)在西安市13个区县及开发区同时进行,三秦都市报与三秦网记者分别来到西安市部分区县摇号现场,实际观察体验整个摇号派位过程。

  公众监督团现场监督

  记者首先来到建国路雍村饭店碑林区摇号现场,10时整派位活动正式开始,碑林区教育局负责人就派位规则及突发事件处理预案进行说明。随后在区纪检监察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督学代表,及通过三秦都市报及三秦网报名的40位家长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组成的公众监督团的监督下,公证处工作人员向现场技术人员提交贴有专用标志的电脑(单机不联网),另一台电脑用于上传摇号结果给西安市民办小升初系统,技术人员现场面向公众检查电脑的清洁性。

  随后,公证人员当众检查开启密封有派位系统和报名数据的密码箱,确认密码箱及装有派位系统和数据的密封袋密封完好后,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抽取家长编号的方式,确定一位现场家长代表上台,启封密封袋取出其中的U盘,交给技术人员,将随机派位系统装入第一台电脑中,现场确认无误后,工作人员随后再抽取家长编号,邀请另一位家长代表上台将另一U盘插入电脑,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亲手点击鼠标导入报考数据。数据检查无误后,将使用的U盘交还公证员。

  5所民办学校随机派位录取由家长代表“摇出”

  随后,派位工作正式开始,首先进行的是西安交大阳光中学派位,在正式派位前,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抽取家长编号的形式,邀请三位家长依次上台点击鼠标,对该校的报名数据进行三次随机排序,并向公众现场公示。随后,工作人员再通过现场抽取家长编号的形式,确定一位家长代表,上台启动派位电脑按钮。数十秒后,10点35分,第一所学校即西安交大阳光中学的派位结果出炉,技术人员及时向在场的公众监督团公示结果。

  随后,按照上述程序,又依次完成了西工大附中分校、西安尊德中学、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分校、西安铁一中分校的电脑随机派位招生,上述5所学校报名人数均大于招生计划数,通过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学生2080人。另外,西安市西北中学、西安市民兴中学、西安思源中学3所报名人数小于招生计划数的学校直接录取报名学生279人,共计录取学生2359人。

  派位结果当场公示上传

  上述派位程序结束后,工作人员再次通过大屏幕公示相关学校的派位结果,随后当场打印录取结果后交公证员。接下来在现场公众监督团监督下,工作人员将1号电脑系统中的派位结果通过经检查清洁度的U盘,拷贝给第二位工作人员,通过第二台电脑上传至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系统,经西安市教育局确认后正式公布。随后公证员封存相关电脑和U盘备查,并发布公证词。

  接下来在公众代表团的监督下,各派位招生学校负责人、碑林区教育局负责人、公众监督代表团团长上台,分别逐页在随机派位结果上签字,确认派位结果。随后随机派位宣布结束。派位录取结果通过手机短信方式通知学生家长,家长也可登录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系统查询结果。

  小升初家长:实力需要平时的努力

  孩子在长安一小上学的王女士说,自己在12点多就通过短信接到了孩子随机派位被西工大附中分校录取的信息,一家人非常激动,孩子平时常以在西工大附中就读的哥哥为榜样,加上平时自己比较努力,学习成绩不错,有了这样的结果比较满意。她要提醒孩子的是,实力需要平时的努力,靠一时的幸运不可能成就一生的成功,一定要通过努力积累实力,赢得出彩的人生。

  家住西安盐店街附近的陈先生对记者说,通过本次随机派位虽然孩子暂时没能被西安尊德中学录取,客观地说心中不免有些失落,但作为家长一定要理性对待这件事,不把这种情绪传递给孩子。必须通过言传身教,向孩子传达这样一个道理,未来的成功不能仅靠一次幸运,要靠自己的不懈努力和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