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建设十五局大河沿引水工程项目部副经理马学斌接受“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采访团记者采访。

  中国水电建设十五局大河沿引水工程项目部副经理马学斌接受“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采访团记者采访。

  火焰山西端的大河沿引水工程施工现场,再过十天就将进行大坝截流,工程将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西部网讯(记者 贺桐)9月5日上午,2017“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采访团来到新疆吐鲁番。位于火焰山西端的大河沿引水工程施工现场,在陕企业中国水电十五局的300多名技术骨干、职工,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大河沿引水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新疆吐鲁番是典型的干旱地区,年降水量仅16毫米,蒸发量却高达3000毫米以上,长期面临缺水难题。由中国水电十五局施工的大河沿引水工程,连续攻克施工技术难题,再过10天就将进行大坝截流,工程就将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建成后将为当地解决缺水之苦。

  中国水电建设十五局大河沿引水工程项目部副经理马学斌介绍说,大河沿水库工程位于吐鲁番市大河沿镇北部山区。由于受苛刻的地质条件的制约,超过180米的坝体混凝土防渗墙施工难度很大,此外,吐鲁番地区年平均8级以上大风有108天,这给沥青混凝土心墙的施工带来不小的麻烦。

  今年已经68岁的杨建国是中国水电建设十五局聘请来解决工程难题的一位专家,他和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教授联合申报了一个“极端恶劣天气下沥青混凝土心墙施工技术”科研项目,反反复复对施工方案进行论证,确保万无一失,也希望借此能填补国内一项空白。

  新疆吐鲁番市水利局大河沿饮水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依沙克介绍说,大河沿引水工程作为当地重要的一项民生工程,工程竣工后,可供吐鲁番农业灌溉面积6.02万亩,每年向下游供水 6981万立方米,大幅缓解吐鲁番盆地供水紧张,让戈壁不再缺水,同时将防洪标准提高到百年一遇。

  吐鲁番盆地,四面高山环绕,特殊的地形条件使水资源阻隔在中高山区地段,难以补给山口以下平原地区地表水和地下水。2015年底,国家开始启动实施大河沿引水工程,计划在吐鲁番山区上游处建造一座以农业灌溉、防洪和工业供水为主的水利枢纽,将发源于博格达山的大河沿河引入下游,彻底解决吐鲁番市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作为一家在陕水利建设企业,中国水电十五局已经成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完成了58个大中型水利工程的建设。他们依靠科技实力和过硬的施工质量,在新疆打造出陕西水利施工企业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