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段彬)最近,山阳县文物旅游部门,在该县板岩镇石庄子村李湾组发现一处古山寨遗址,该遗址位于山阳县城东南约50公里处,距天竺山景区西门约13公里。该遗址建于清嘉庆年间,距今190多年历史。山寨占地面积大约7000多平方米,建有寨门、寨墙、瞭望台、炮台、枪孔、储藏室、巡逻道等,所有建筑就地取材,全部用石片、石板垒砌而成。依山而建,随形就势,陡峭险峻,易守难攻,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地利。因山寨东西两侧矗立一对山峰而得名“双峰寨”。

  6月18日,记者来到“双峰寨”,远远望去,悬崖峭壁上寨墙沿山势而建,错落有致,横跨在山脊之上,攀登到山顶,风光旖旎,满目葱茏。随处可见残垣断壁的寨墙,横七竖八散落在杂草丛生处。家住板岩镇石庄子村李湾组84岁的谢家桢老人告诉记者,在他十二三岁的时候,经常爬到山寨上玩耍,听父辈讲,山寨接近二百年历史,相传村里谢氏家族出了两个秀才谢立坊、谢立魁兄弟俩,为躲避战火和土匪袭扰,修建了此山寨,据说当年凡上山寨之人,无论男女每人须搬石板才能进入山寨。山寨最多可容纳40多户150多人。据县志记载:“县境之内,山寨星罗棋布,凡居民聚集之处,附近险峻山巅都有山寨建筑,以防匪患,山寨大量兴建于明崇祯时,盛于清代嘉庆间,当时全县修建石寨200多处,历经数百年尚存70多处。”石庄子村的“双峰寨”便是其中之一。石庄子村支部书记谢家赐向记者介绍,板岩镇政府正在进行抢救性修复和保护,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将把“双峰寨”打造成乡村旅游的新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