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况元媛)6月20日左右,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圈养的雌性大熊猫“阳阳”、“爱浜”分别顺利产仔,共产下三只幼仔,目前大熊猫母子健康。

  13岁的大熊猫“阳阳”是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圈养大熊猫人工繁育的第一仔。在2009年、2014年产两胎四仔全部成活。6月11号凌晨再次顺利分娩一雄性幼仔。看她抱着幼崽幸福的样子,让人羡慕不已。

  另一位英雄妈妈“爱浜”今年11岁,是川陕合作繁殖交流到中心的。爱浜可是不少观众的老朋友了,2014年 7 月,在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爱浜出现了孕激素水平成长、运动量下降等疑似怀孕迹象,饲养员为她调整到一个带空调的单间宿舍,还在饮食中加入了各种水果。一个多月后,饲养人员检测各种激素指标时才确认爱浜没有怀孕。饲养员分析,可能是聪明的大熊猫为改善生活的小伎俩。2016年爱浜生下爱子“666”没多久便夭折,令大家惋惜。这一次来到陕西它顺利产下两仔,均为雄性。希望他们可以健康成长。

  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兽医院院长高级兽医师马清义:“目前小仔生长状况良好。母乳分泌良好。今年中心有四只待产大熊猫,除了阳阳和爱滨以外,还有两只大熊猫待产,目前我们研究人员正在密切关注待产的两只大熊猫 (期待)后面还有新的个体出生。”

  目前,我省有已知的野生大熊猫345只,圈养大熊猫22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