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陕西新闻广播电视《第一新闻》记者 罗志远)最近,西安雁塔一路世纪经典小区的业主们都很烦恼,因为停车位的租金突然由原来的一个月五百块钱涨到了一千块钱,小区里的业主们都表示太贵,承受不起。那么停车位的租金为什么会突然涨一倍呢?

  6月21号,记者来到西安世纪经典小区,发现这个小区是一栋临街商住楼,里面大部分房屋是办公用房。一名业主说,小区的地下停车位有两层,以前停车是按时收费,一个月也就三百多块钱,现在涨到了一千块钱,确实有点高。

  世纪经典小区业主姜先生:“突然把价格调到一千块钱的月租,我觉得很不合理,而且我们也承受不了,而且也没有经过任何一个业主的同意。”

  世纪经典小区业主:“ 没有一个人去买,也没有人去租,确实存车是个大问题了,可以说是比较离谱的,业主是承受不了的。”

  随后记者来到这个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说,小区的负一负二层都是停车位,今年年初,开发商将部分车位上锁,不对外停车。加上小区里百分之80的房屋用于办公,外来人员和车辆很多,车位很紧张,为了加强管理,开发商将停车费到了一千块钱,里面有150块钱的管理费。

  西安世纪经典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这也是前两天才说去的,但是业主他们也没有人同意,他们现在对这个也不那个啥(同意) 所以我们也没有正式去收人家的钱,我们沟通了,跟人家这帮老总沟通当中,具体到最后是个啥样子还没说准呢。”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律师赵良善:“(如果)这些地停车位又是开发商来开发投资规划建设的,那么开放商可以从中受益,也可以进行调价,但是它调价要坚持在物价部门在这个指导价的幅度内进行调价,而且必须经过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进行协商,然后共同决定这个租赁价格。”

  那么西安南郊的其他几个小区停车位收费情况如何呢?随后,记者来到西安华城万象小区,业主说,根据车位不同,他们小区地下车库的停车费也是各不相同,但是价格并没有明显涨幅。

  西安华城万象小区业主:“四百五的租金然后再加上一百五的管理费,大概就是最便宜,最便宜的话也是五百到六百之间,如果买的话现在就是十四万左右到十五万。”

  西安华城泊郡小区业主:“一个月得七百块钱,五百块钱的车位费,两百块钱的管理费。”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个小区,发现含管理费一个停车位租金大概在四百至七百块钱左右。而世纪经典小区定的一千块钱的费用明显高出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