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电动车的市民正在等待穿过小寨十字。资料图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近日,西安市发布《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管理的通告(草案)》的征求意见稿,由于该征求意见稿中重申了有关电动摩托车的相关禁令,并将禁令的适用范围由当前的二环及以内区域道路扩展到了三环及以内区域道路,因而迅速引起市民关注,网友也纷纷发表不同看法。

  电摩禁令尚未对市民产生影响 市民担心未来

  根据交警部门的解释,制定该征求意见稿目的是为了减少不合格汽车尾气的排放,是主要针对低速高排车辆,有关限制超标电摩上路的条款早已有之,现在不过是重申相关规定并将控制区域从二环扩展到了三环而已,并不会对市民骑行造成影响。

  据接近交警的分析人士透露,在交警上路执法时会严格进行区分,警方将严厉打击非法营运的电摩,但市民自用电摩即使与相关标准有一定差别,但只要遵守交通规则,一般不会受到影响。也就是说,交警将在执法时保持一定弹性。

  “现在二环内不允许超标电摩行驶,但市民需求在那里,该骑的还在骑,交警也没有进行处罚,三环将来也一样。”但更多的网友担心的却是未来,有网友表示现在骑超标电摩不受影响,但如果该草案的靴子落地,未来某一天一旦要三环内禁行,市民又该怎么解决?

  目前,该草案仍在征求意见中,市民如果有意见,征集意见工作截至日期为7月2日24时,在此之前,社会公众可在周一至周五9:00-12:00,14:00-18:00之间拨打电话86755131或者发送邮件至gbw531@qq.com反馈意见。那么“三环以内到底能不能骑电摩?”也欢迎您进入西部网微博进行讨论,稍后西部网会将您的意见反馈给相关部门做意见参考。

  西部网六成网民反对一刀切 加强管理才是根本

  西部网微博于6月20日发起了微博投票,截至目前参与投票的328人中,206人反对三环内禁电摩,占投票人数的62.8%,89人支持二环或三环内禁电摩,占投票人数的27.1,其余网友表示中立或者有条件的发出疑问,而在评论中,绝大多数都倾向于对电摩及驾驶员进行规范化管理,而不是禁电摩。

  网友@依然机车的正义少年 说:“现在电摩没违章,零违法成本。应当加强管理,而不是一刀切。禁摩禁电会增加机动车数量,导致更加拥堵,到时候又得限行。不如正确引导,加强管理这些利民的交通工具。”

  网友@阳觀大盗认为,造成城市交通道路拥堵混乱的原因,不在于是什么样的交通工具,而是在于驾驶交通工具的人。一个没有礼貌出行安全出行意识的人即便是走路也能制造交通混乱,加强国民素质的提升是重点大家都有很高的出行素质,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网友@Noah维诺 认为,电动摩托车是多少人的主要交通工具,公交,汽车不给力的时候,都是摩托车救人于水火的。网友@酱料辣 说:“电摩使用者请正确使用你们的坐骑,安全驾驶文明驾驶,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 还请有关部门可以在禁止电动摩托的同时,增强西安公交线路的发展,多公交多延伸多减碳多规范。”

  网友@该昵称已被别人占用了- 表示,好多电动车是普通大众老百姓代步的工具,快递、外卖等送餐员把电摩视为劳动工具,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底层劳动人民,请不要忽视这个群体的利益。

  也有部分网友支持禁电摩,网友@夜幕黑灯 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共享单车等更加安全的出行方式正在逐步替代电摩,所以三环内禁电摩可以理解。网友@命运十字路口的黑衣美型少年郎 认为,把电动车划归机动车进行管理,发拍照,上交强险,违规就罚款,这样就行了。